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雨後 漫步 魚系列 第 1

感覺、知覺與認知

我聞到味道了
-- 這是感覺
我聞到了玫瑰花香!
-- 這是知覺
我聞到了玫瑰花香,這裏是不是有花店?
-- 這是認知

感覺(sensation)是透過生理性的身體器官,如眼睛、鼻子、嘴巴、皮膚等等所接受外在刺激的歷程。近期很多藝術展覽都提倡沈浸式、五感來強調身歷其境的感受,但其實用五感這個詞沒那麼準確,像皮膚不只是接受觸覺,也可能是冷熱溫度的感受、疼痛感;前庭小腦可以接受身體平衡訊息。人體感覺系統的接收器比想像的多,同時間也可能有兩種以上的刺激,多種協同感受下也可能影響知覺的結果。
知覺(perception)是透過感覺器官接收訊號後,將外界與已知經驗進行組織、統整,從而獲得自我解釋的過程;人體感覺接收器不只廣泛,也比想像中敏感許多。東非知名遊牧民族馬賽人的視力平均都是2.0以上,最高紀錄有到裸眼6.0的程度;毛細胞是內耳的感覺接受器,安靜情況下經過測試能對6公尺外的時鐘滴答聲起反應。雖然知覺是需要依靠感覺所建立,但不是所有的感覺都會創造知覺,詳細可見Ernst Weber在1830'提出的Weber’s law。
認知(cognition)在接受刺激和大腦神經傳遞的過程後,開始進行思考與推論。
這裡認知所接受的刺激不一定是感官,也可能是概念、判斷或想像等心理活動,大腦進一步處理這些資訊,可以是自然的/人造的、有意識/無意識。


下一篇
聽見「多少」下雨的聲音
系列文
雨後 漫步 魚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