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2
IT管理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系列 第 1

[Day01] 寫給現在與將來的主管

  • 分享至 

  • xImage
  •  

我相信,很少人是做好準備才當上主管。通常是憑自己的技術過硬、績效超群而被賦予領導職,然後開始學管理。一個常見的謎思是:主管,就是要不斷的處理團隊的雜事,以及參加會議,分派工作。我不只一次從準主管或初任主管的同事口中,聽到這個憂慮,他們都擔心,主管的工作,會讓他們離熟悉的領域愈來愈遠。這是一個值得破除的迷信。
某天我在聽 Youtuber「曉涵哥來了」,聽到一集有關靈魂來人世一遭的目的:追求成長,以及幫助別人成長。超喜歡這個浪漫的概念(尤其是自己當了爹之後)。我認為主管的工作,也是一樣的道理:自己要努力的成長,也要帶著團隊成長。

問題在於,該怎麼做?

工程上,我們可以針對不同的應用場景,找到大神們提出的「最佳實踐方式」(Best Practice),而我主觀認為帶領團隊的 Best Practice ,是建立「系統」。在運作良好的系統中,自組織得以出現,主管才有持續成長的空間與時間。最近一位年輕且優秀的團隊主管對我說:「原本我對接任這個職務有很大的疑慮,直到你帶來建立系統的概念,我才開始比較有方向。」(希望他不是在拍我馬屁)。

這件事給了我挑戰 30 天鐵人賽的念頭,如果透過我的經驗,可以啟發一些,哪怕只有一個,有點迷惘的主管,就是一件很酷的事!

我是一個技術主管,也是 Scrum Master ,帶過 3 個交付型專案團隊 (B2B),以及 3 個產品團隊 (B2C)。目前在一個總部設於美國的音樂科技公司擔任軟體部門經理,帶領兩個面向全球市場的產品團隊 。這個系列文中,我分享的管理理念,以及打造團隊系統的經驗,是圍繞著 Scrum 精神不斷的打磨而成。我不打算介紹 Scrum ,圈內有太多前輩比我更厲害。因為自忖自己還不是個角色,所以我也盡量避免自造輪子,發展自己的管理理論。我透過閱讀,來充實理論和技巧,在本系列文章中我會提到很多書籍,是我的靈感來源,也推薦大家閱讀。

我計畫這個系列文章會函括以下內容:

  • 培養主管思維
  • 建立系統化的團隊
  • 敏捷專案管理
  • 管理技巧
  • 案例分享

管理沒有標準答案,希望讀者在這 30 天中,可以一起分享與交換心得。
我們出發吧!


下一篇
[Day02] 想要維度提升,先為自己鋪路
系列文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horizon809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16 13:40:52

期待這個系列的文章

0

一起出發吧!/images/emoticon/emoticon42.gif

0
喬叔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17 00:26:22

這個系列文章我非常看好! 高機率得獎!

0
蛋踢球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17 07:52:10

曾任主管職,後來還是覺得技術職適合我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