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昨天簡單介紹了網路服務的C/S與B/S的差別,今天簡單介紹browser-server model的演進

最早的網頁開發出來時,使用者藉由browser向server端取得要顯示的資訊,所有資料皆來自server端,操作方式只有讀取server處理完後的結果。此模式是仍以開發,只要業務不複雜,即可以Tomcat或Apache開發,而後開始出現邏輯複雜,而複雜的邏輯使得Service越來越多,前端的處理也越來越困難,而編譯過後的頁面也越來越難以維護。

後來為了降低耦合度,出現了以後端為主,開始將功能分工,出現了MVC架構的概念,其中開始出現了structs、spring、hibernate各層的框架,此時的前後端開發依舊難以切割,依舊依靠編譯過後的頁面進行處理。

而後出現了ajax,開始出現單頁應用SPA(single-page application),此時期將原本寫在編譯後頁面上的邏輯轉至JavaScript上。此時看後端的架構已可與前端分割,後端部分主要以邏輯為主,而顯示部分只建構model,實際操作交給client的browser使用JavaScript控制。

後面還有前端的部分演進,但不在後端探討範圍,因此將不在列出。

自此說明了應用程式與網頁模式的演進,要開始進入主題Spring boot了。在介紹Spring boot之前需要先了解Spring是什麼,因此明天將簡單說明Spring的概念。


上一篇
[DAY 2] 網路應用架構演進
下一篇
[DAY 4] Spring Framework
系列文
建立Spring Boot吧!- 以建立Spring Boot專案了解後端流程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