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3
Security

虹語嵐訪仲夏夜系列 第 8

虹語嵐訪仲夏夜-8(專業的小四篇)

  • 分享至 

  • xImage
  •  

我來到了...進擊巨人的世界? 工作細胞? 我還以為來到了哥布林...

不是吧,這到底怎麼一回事...遠方那道牆,讓我感到害怕,天是亮了,但仿佛有一束黑色的光,罩在我身上,這已經不是神奇就能解釋的了。

「咳咳,小四先生,請問...那道牆和門,讓你想到什麼? 是做什麼用的? 用你們的術語,你會怎麼形容它?」

『我應該要知道嗎? 我不知道啊,那一堆看起來是啥的怪物,聚在牆前面,我怎麼會知道,那道牆是做什麼用的?』

「好好想想囉,有沒有讓你想到活屍大軍? 還是屍戰朝鮮?」

『你硬要扯的話,也算是啦......』

牆...屍...我好像想到了什麼。

『你該不會是要我回答,那個是防火牆和僵屍網路?』

「你覺得呢?」

我好像突然小中風一樣,嘴吧突然忘了怎麼閉上,就這樣半開著,望著R......

「你該不會是沒有想像力,沒有幻想的人?」

『當然有啊,只是這有點太跳tone,讓我轉換一下......牆外面是被Deny的,有幾個進來的,就是Accept或Permit的? 所以那道牆,是防火牆,是這樣嗎?』

「差不多囉。」

『這我當然知道啊...真好笑,問我這個? 會不會太瞎,我是王小四耶,麻煩先去打聽一下,再來考我的智商好嗎?」

就在這個時候,那個討厭的廣播,又開始了...

<大會報告,大會報告,觀測者第一道題,答對一半...答對一半...>

我注意牆邊的濃霧,好像又散開了一些....從我的角度看過去,只有一些,在牆那邊可能是散開很多吧,但他說觀測者答對一半,是什麼意思?

「小四先生,你答對一半了,要改稱呼你為小小二嗎?」

我對R瞪了一眼。

『別吵,我再想想.....』

我上一次認真思考,是什麼時候,我已經忘了,但這短短的幾分鐘,我已經覺得像是被卡車撞過好幾次,我怎麼會知道那道牆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答對一半,是答對那一半啊? 防火牆不就是Deny和Accept嗎? 還有什麼跟防火牆一樣嗎...啊呀,怎麼忘了,常聽小路說的。

Proxy 對不對!?

就在這個時候,陽光消失了......窗外出現了一堆閃電,像是『艾尼路的萬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2/20006132u2hI4LuBwE.png

『你看,我答對了吧,連老天都在為我慶祝。』

「你沒看過會轉彎的閃電? Proxy...為什麼是Proxy?」

『那不然...我知道了,EDR,對吧! 那道牆代表的EDR! ............等等等等,MDR,MDR才對。』

「小四先生,你再亂說,等下就不是萬雷,而是雷迎了...」

『不是啊,為什麼啊? 我說錯又怎樣,我在民主國家,我愛講什麼就講什麼啊。』

「是...但你參加了這個活動,就要遵守這個活動定的規定。」

『規定? 我有人權耶,我說對又怎樣,說錯又怎樣...我在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我有我的人權,我愛說什麼就說什麼,愛做什麼就做什麼,關你什麼事?

錯了又怎樣? 如果不是EDR、不是MDR、不是Firewall,我知道了啦...真當我傻嗎? 那個是Power-On 對不對? 我回答什麼,有關係嗎?』

這時候...我發現,我好像講的有點太過頭了,R看我的眼神,變的有點落寞和失望...

「好的,你愛講什麼就講什麼,可是,有件事,你忘記了吧。」

還要跟我槓?

『什麼事?』

「你如果把你那輛新買的汽車,改為太空梭在用的引擊,那台車還能動嗎?」

『當然不行啊!』

「為什麼? 那不是你的人權嗎? 你不是自由的嗎?

那你新買的手機,可以拿去當平底鍋炒菜嗎?」

『更不行啊,怎麼可能?』

「你剛剛不是這樣說的啊,你的人權呢? 你的自由呢?」

『你到底要說什麼啦!? 我是來參加活動的,不是來觀雷的,也不是來讓雷劈的,更不是來聽你說這些的,你到底要說什麼啦?』

「在你的工作環境裡,你真的是自由的嗎? 你可以指著一台防火牆,說它是烤箱嗎? 你可以指著螢幕上顯示CentOS,說它是Playstation嗎? 你當然可以這樣說,但別人會相信嗎? 可能有人會相信,但不太可能全世界的人,都會認同你亂說話吧?」

『你這人怎麼這樣,不是廢話嗎,當然不行啊。』

「你不是自由的嗎? 你不是有人權嗎? 你不是愛說什麼,就說什麼嗎?」

『再怎麼亂講,我也是有職業道德的好嗎! 』

「可是你剛剛不是這樣說的。」

『剛剛是剛剛,時空環境不同,說法就會不同,就算是同樣一件事,同樣一個答案,同樣一個真相。

在這個世界,也會因為時空環境不同,而有不同的說法和不同的標準,你不懂嗎? 不懂的話,去看每天的新聞台,看久就懂了。』

「小四先生,再問你一次,你的答案是什麼。」

奇怪,R 明明看起來就是老人家,為什麼總感覺語氣跟小七一樣...

『我再看一下,叫那個雷不要閃了,要劈也不是先劈我好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2/20006132F6oDAkrNKu.jpg

如果不是Firewall、不是Proxy、不是EDR也不是MDR...到底是什麼......

「要給你提示嗎?」

『這點臉,我還要,你真以為你現在是記者,在問我問題嗎?』

「我剛才已經提示完了。」

.......話說回來...到底是什麼?

(待)

2021/09/22 SunAllen


上一篇
虹語嵐訪仲夏夜-7(專業的小四篇)
下一篇
虹語嵐訪仲夏夜-9(專業的小四篇)
系列文
虹語嵐訪仲夏夜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