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2
IT管理

從 IT 技術面細說 Search Console 的 27 組數字 KPI 系列 第 25

從 IT 技術面細說 Search Console 的 27 組數字 KPI (25) :Search Console 可以看到到多少 Ranking Factor 呢?

  • 分享至 

  • xImage
  •  

Search Console 是 Google 用來跟網站經營者溝通對話的報表,呈現 Google 搜尋系統對這網站所獲得的資訊,進而提出建議與警告,但這些較多的都是偏技術面的,而在 Search Console 能看到的相當有限。

這篇用兩張有比例的圖來解讀從 Ranking Factor 的比重,來看從 Search Console 能夠看到多少?
這張圖是 2019 年 Data Flair 所發表的 Google Ranking Factor 比重,依序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000065YPrZ12si0g.png

  1. Domains 19.6%:網站(網域)的狀況,這邊在 Search Console 可以看到一部份但不完全,但比較接近的是整個網頁數,也就是網頁的大小,而會跟網站有關的也包含這個網站的流量也會影響。(30%)
  2. Content 13.1%:內容這部份從 Search Console 是較難看到的,雖然也是跟網頁數有關,但網頁數不完全是內容。(0%)
  3. Keywords 13%:關鍵字,這部份可以說是在 Search Console 是看不到的,雖然從流量統計報表可以看到是那些關鍵字的流量,但這不完全能夠表現關鍵字在這網站的價值。(0%)
  4. Backlink 13%:反向連結,的確 Google 可以從連結的表單可以看到所有的外部連結與內部連結總數,但對於分布以及特定頁面的連結是很不好解讀的,有時會建議用 ahref 來補足 Search Console 的不足。(80%)
  5. Site Architecture 11.3%:網站的架構相關的有兩部份,一個是涵蓋範圍,另一個是檢索統計報表,可以看到 Google Crawler 來爬網站的整體現像,雖然無法呈現整個網站的所有狀況,但已經足夠。(90%)
  6. Schema Markup 8.7%:這邊反倒是可以從強化項目以及搜尋外觀看到 Google 使用到的 Schema (Rich-Result) 的狀況,但如前面所說的,說精確完整還不算夠。(90%)
  7. Mobile Friendly 8%:這部份可以說是在 Google Search Console 可以看到完整的資訊,無論是可用性的報表,Core Web Vitals 的行動裝置體驗,也包含網頁體驗等等,幾乎是現在的重點。(100%)
  8. Social Media 5.3%:社群媒體的訊號也是屬於從 Search Console 完全看不到的,以臉書的角度可能就要用 CrowdTangle 才行。(0%)
  9. Loading Speed 5%:網站速度也是屬於 Google 的重點項目,而 Core Web Vitals 的使用理論上也是 Google 認定的主要項目了。(100%)
  10. Tags 3%:標籤的概念有兩種,一個是網頁使用的標籤,也就是網站的語法結構,一個是 Google 對這網站的屬性標籤,但這兩種都無法從 Google Search Console 看到。(0%)

這上面 10 項的後面有可以從 Google Search Console 看到相關資訊的百分比,以這個角度加總是 48.1%,剛好約一半。

另一個角度是在去年 2020 年發布的 90 ~200 個 Ranking Factor 的分布,雖然一直有在整理或多或少有所改變,但還是可以以這為基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000065BLcLhbZBaL.png

  1. Engagement (20%~23%):互動,這邊主要是以網站的使用行為為主,如 Click Through Rate (點閱率/CTR)、Bounce Rate (跳出率)、停留時間、流量等,這邊的資料反而可以從 Google Analytics 看到,反而在 Google Search Console 是看不到的。(0%)
  2. Content (18%~21%):內容,這部份也是從 Google Search Console 看不到的。(0%)
  3. Links (18%~21%):連結,這邊講的除了網頁的連結,也包含網站的連結,這些數字通常可以在 Google Search Console 看到,而從分布也可以看到品質。(90%)
  4. Infrastructure (12% ~ 15%):網站架構,這個可以說是 Google Search Console 的強項,無論是行動有效性、技術角度的速度、安全性與可被 Crawler 抓到等等的資訊都很完整,大概只有這個網域的時間與名字不在這報表中。(95%)
  5. Local (10%~13%):這邊通常也包含在網站的實體資訊,例如 Google 對網站的貼標等等,這些是無法從 Google Search Console 看到的。(0%)
  6. Technical (7%~10%):技術層面,這邊也是屬於 Google Search Console 的強項,這邊包含網站架構、Schema、Meta Tags 的使用等等都有完整的資訊,比較欠缺的是關鍵字密度這部份。(80%)
  7. Socail (2%~5%):社群訊號也是沒辦法從 Google Search Console 看到的。(0%)

上面的加總約是 37.2%,雖然超過三分之一,但不及一半。

事實上不透過 Search Console 來查資料,已經可以獲得很多資訊,甚至是可以知道主要的 Ranking Factor,在前面的文章『笨蛋,不用進 Search Console 就可以知道為甚麼排名本就該會輸給別人了』有提到幾個重點: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000065HxaTMOjrtT.png

這 10 個項目中可以用下面幾種方式獲得資訊:

  • Google 的 Search 加上 Site 的參數,這邊可以獲得夠大、資訊量、密度這三項。
  • Ahref 是一個用來檢查網站連結的工具,加上其他的功能,除了分享數不夠準確外,幾乎是個全方位的工具。
  • PageSpeed / LightHouse:這是 Google 提供可以知道 Core Web Vitals 的工具,可以看到所有使用者回饋的資訊及當頁的當場測試狀況。
  • Alexa / SimilarWeb :可以知道網站的瀏量與使用者行為相關訊號。

上面的 10 點大概只有『我們的網站夠久嗎』這個反倒是最簡單得知的,之的不行 Google 或 Wiki 就可以。


上一篇
從 IT 技術面細說 Search Console 的 27 組數字 KPI (24) :檢索統計報表 KPI 外的重點項目
下一篇
從 IT 技術面細說 Search Console 的 27 組數字 KPI (2.5) :平均排名的圖解
系列文
從 IT 技術面細說 Search Console 的 27 組數字 KPI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