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IT管理

從iT邦幫忙鐵人賽來看IT管理系列 第 14

Day 14 並非是一成不變的!

很多事決非一成不變的,相反地,正如天空和海面,因風浪而起變化一樣,最終也會因情況和時間的不同而產生變化。

《iT邦幫忙鐵人賽的觀點》(以下簡稱鐵人賽):
鐵人賽主題有些是固定主題,但是,並非一成不變,主題會依照當前的情況做調整,主題也會推陳出新,當然也接受外部廠商的贊助,讓主題更佳豐富。


《一般企業IT管理的應用》:(作者分析)

上述的兩篇談到知識管理,我們分別提到:我們需要那些知識?以及我們目前有哪些知識?

所以我們接著就要把上述這兩項相減,相減後的部分,就是我們所缺乏的知識

我們參考鐵人賽的作法,也就很清楚的了解,知識尤其IT相關的知識,更新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當我們盤點過資料庫之後,重要的就是需要如何引進自身需要的知識主題。

一般的企業也是,通常外部的知識是非常眾多與雜亂的,獲取新資訊很重要的是,要懂得『篩選』,篩選的工作需要有專責的人員,如果專責人員知識不足,或者說專精領域不是該員工所擅長的,這些就會出現雜亂無章的蒐集結果,實際上,這些狀況,常常在企業內出現,要篩選A結果出現B、C、D的結果產生。

該如何避免這個問題,主要還是要先釐清負責單位,並且由主管來協助覆核,這是很基本的分層負責觀念,只是有些資料或者數據的收集,往上就越有可能出現跨部門的問題,這當然要有橫向的協助才能做好篩選,所以高層的主管角色就非常重要的,因為具有把關跟溝通的重要工作

我們看歷屆鐵人賽的主題內容,很清楚了解,鐵人賽也希望能夠有不同領域的參賽人員加入,讓內容更活潑,我個人認為,活潑這個特色就是一個很好的誘因,也是協助企業如何補足缺乏的知識的一個動力。我們常說很官僚,就是在體制內流動,缺乏活化的因子,做久了很容易讓人有倦怠感出現,所以,要避免這個問題,就要由不同人員輪流參與,組織能夠充分的流動,知識才能不斷的活化更新,也能避免陷入一成不變的狀況,所以鐵人賽對於主題活化更新的方式,是值得企業來參考的。


上一篇
Day 13 知己知彼
下一篇
Day 15 知識地圖
系列文
從iT邦幫忙鐵人賽來看IT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