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2
AI & Data

AI Voice Conversion系列 第 26

【Day26】 音樂如何引起人的情緒

前言

音樂家的藝術不在於直接描繪形象,而在於把心靈置於這些物件能夠在心靈裡創造的情緒中去。—— 盧梭

  • 也許你不是一個感性的人,看著身旁的朋友因為電影的情節再加上那 "催淚" 的音樂哭得淅瀝嘩啦,你心理卻一絲波瀾都無法被激起,你開始思考這倒底有什麼好哭的,並不自覺的提出了一個問題。

" 音樂到底是怎麼引起 "大部分人" 的情緒的 "

  • 可惜的是,我並非音樂大師或是心理學專家,我能做到的只有和您分享與摘要其他大師們的見解。

音樂引起情緒的八大機制

他提的 ↑

接下來說明是哪八大:

1. 腦幹反射

忽然打雷的時候多數的生物都會被嚇到,人類也不例外

  • 在音樂裡 "聲響" 的變化,尤其是突發的巨響 (你不能預期的),就會引發自動的腦幹反映,這其中牽扯到的就是人的驚嚇或是驚訝的情緒。

2. 評價制約

當你聽到 <<拔餔拔餔>> 的時候就知道賣冰的來了,就會高興地衝出去買。

  • 音樂的刺激如果搭配其他的事件一起出現的話,時間一久人就會把這兩種東西聯想在一起,這樣子的情況與學習理論的古典制約是相當雷同的。

3. 情緒感染

  • 人類會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使用情緒語氣來進行溝通的,比方說激動的時候語氣就會比較急跟大聲,同樣道理音樂也可以透過相同的手法來表現,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對於他人情緒的感同身受是自動進行的" 不太需要注意力與意識的介入,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要是把進擊的巨人配樂關掉來看就很難同感裡面人物激動的心情。

4. 視覺想像

  • 有些人會在聽音樂會想像到一些畫面,這些畫面就可能會引你的情緒,不過這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

5. 情境記憶

就是電影裡面常演的情節,忽然聽見某個美麗的歌聲,想起了那年夏天的女孩對我唱的那首歌,看看現在地自己,忽然覺得很感慨於是就哭得唏哩嘩啦的。

  • 與上面的概念不同,上面的畫面是幻想的,這裡回憶的是現實的。

6. 音樂期待

就像你在聽 JOJO 黃金之風處刑曲的時候,你會超期待那段風騷的鋼琴聲一樣

  •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 JOJO 粉的話,在進入鋼琴那段的時候被切歌你一定也會跟我一樣火大,反之要是可以聽完的話。

爽阿

7. 節奏協同

  • 提出這個理論的 Juslin 認為音樂裏頭的節奏感可能影響我們人體的一些節奏達到某種一至,比方說呼吸頻率或是心跳頻率,爾後就可以進一步影響情緒。聽起來很像是在扯蛋實際上也是在扯蛋,確切得來說我們人體的節奏並不會改變,但要是音樂模仿了人的心跳速頻率或是身體的律動就有可能讓聽者感受到情緒。

8. 審美判斷

  • 這就好像你看到了一段超炫砲的表演你會發自內心的覺得這個超棒的一樣,這樣的情緒在音樂領域裡也是一樣。

但不管哪個部份,總歸一句,你會感受到情緒就是因為音樂激起了你大腦裡的化學反應。

參考資料

從內模仿到訊息整合: 再探音樂引發情緒的機制

/images/emoticon/emoticon09.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13.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14.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22.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28.gif


上一篇
【Day25】 Transformer 實作包(二)
下一篇
【Day27】音樂情緒與樂理
系列文
AI Voice Conversio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