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18

居家必備良藥的生存之道

即便政府三令五申不得將成藥或保健藥品誇大療效,各大藥廠似乎都陽奉陰違,因為實在沒辦法,這塊市場的大餅太大了,加上臺灣人總會在家放個藥箱,以便小病能靠成藥獲得緩解,這個習慣在日治時期,就已經形成,叫做「寄藥包」,由坊間藥廠的業務到鄉間宣傳,利用花言巧語獲得客戶信任後,業務再利用名單,定期到客戶家中詢問是否要補貨,到後來還利用電台放送吸引客戶來購買。

有些本來默默無名的藥商,靠著一戶拉一戶,慢慢的壯大起來,例如X牛運功散,到現在還是藥局的熱門商品,主要是它那個永遠無法退伍的廣告主角阿榮太成功了,完全淹沒當年也是紅極一時的北港XXX武功散和XX銅人行氣散,加上「祛傷-解鬱-透中氣」口號,以及溫和的中藥成分,成為居家必備的良藥,但其實說破,只到中藥行或蔘藥行也都有辦法調配得出,這就跟四神湯一樣,成為大眾能接受,又有驗證過,雖不一定能藥到病除,但也不會要到命除就是了,不然醫院跟診所就不用開了。

還有一種叫做仁丹的成藥,現在只有在日本買得到,這也是相當長壽的藥品,形狀是圓形銀色顆粒,滿像珍珠的口含錠,吃起來涼涼的,但這不是日本人發明的,在日本人來臺灣統治前,其實臺灣民間中草藥就有,據稱可以提神醒腦,抵抗傳染病,日本人覺得不錯,就把配方帶回日本本土發揚光大,那個配方的內容物,在此引用維基百科「仁丹」網址(https://is.gd/mtFSFI)  
仁丹內容物:甘草、甘草萃取粉末、阿仙藥、桂皮、和桂皮、桂皮油、茴香、生薑、丁字、丁字油、縮砂、益智、木香、薄荷腦、甘茶、香料。其中「縮砂」就是臺灣野外常見的植物月桃的萃取物,可說是臺灣之光。

還有很多歷久彌新的成藥,仍然在我們現在生活中做為常備藥,但還是老話一句,身體不舒服一定要去醫院或診所給醫生診斷,了解不舒服的原因,才能做妥善的治療,不能只依賴成藥,而成藥上也有標示效用是「緩解」的說明。不過仍然可惜的是,有些拿不知名在地藥廠或從外國夾帶而來的西藥混充,利用地下電台傳銷,造成很多人腎臟出問題,這就不可取。藥廠不論要出什麼樣的成藥,一定要合法取得藥材,也要在主管醫藥機關檢驗核可才是,國家除了西藥有資料庫可供查詢外,也對所有中草藥成立專責機構,並設立資料庫共享,讓民眾有所依循,希望未來藥品也能像飲食一樣,能夠透過3C去取得生產履歷,以及透過QR-code掃描就能連結醫藥專業人士的影像解說,或者文字解說,減少錯誤用藥,增進國民的知識。


上一篇
你便利 我超傷
下一篇
淺談數位學習歷程消失的一二事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