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Mobile Development

從無到有! Unity AR手遊開發日誌-以山海異聞錄為例系列 第 17

Day 17 | FPS滅火AR遊戲開發 Part2 - 火焰粒子系統製作

  • 分享至 

  • xImage
  •  

目錄
火焰製作

上一篇實作了簡易的粒子系統(水柱),那今天就要實作稍微複雜多層次的粒子系統,那就開始吧!

火焰製作

Step 1 繪製火焰碎片-粒子材質

使用Adobe Photo shop繪製火焰碎片,白色畫筆繪製碎片,再以不同筆刷大小的橡皮擦擦去邊緣,最後使用表面模糊即可。(黑色的部分是透明的喔,只是用黑色示意)

  • 創建Material,Shader選擇Universal Render Pipeline/Partical System/Lit
  • Surface Type 選擇Transparent
  • 把剛剛繪製的圖放入Base Map

Step 2 製作主火焰

添加一個Partical System(粒子系統以下簡稱PS),在Render的Material添加剛剛創建的材質

勾選Texture Sheet Animation,Tile x、y值改為2,將圖切為4等分。Framer over Time選擇Random Between Two Contant,輸入0和3.996。

調整Start Lifetime、Start Size、Start Rotarion,控制粒子生成後的生命期、大小、速度,給予負數Gravity Modifier,火焰往上的速度。

將Emission的Rate over time 改為20,提高例子發射率。

調整Shape的角度及半徑。

勾選Color over Lifetime,調整一開始的透明度為0,前段調整為透明度調整為255,尾段調整為0。顏色由黃色漸變到橘色再漸變到咖啡色。

Step 3 增加火焰層次

複製上面用到的Material,Shader由Lit改為Unlit,Blending Mode改為Additive,勾選Emission,HDR選擇橘黃的色調。

複製剛剛的PS,移動到剛剛PS的子層,在Render套上新創建的Materialc後,Order in Layer改為1,讓增加的層次可以顯示在主火焰前面。

降低初始速度以及初始大小,調整重力,再修改Emission的Rate over Time為10,

Step 4 增加發光

複製剛剛製作的PS,一樣放入主火焰的子圖層後,再複製剛剛的Material,Base Map設為Defalt Partical,並且帶紅色調。

調整適當的值,降低Start Life Time 、Start Speed,放大Start Size、Gravity Modifier。

修改生命週期後期顏色,維持較紅的顏色。

Step 5 添加火花

複製發光PS,放入主火焰的子圖層後,調整Start Life Time、Start Speed、Start Size。

將Emission的Rate over Time 調為50,增加發射率。

調整整體例子系統Shape的角度與半徑!

Step 6 增加灰燼

複製火花PS,放入主火焰的子圖層後,調整粒子初始值,Start Lifetime、Start Speed、Start Size以及Gravity Modifier。

把Emission 調回10後,將顏色生命週期稍作修改。

把Renderer的Material調成預設的Default Particle材質即可。以上就是火焰的粒子系統,那就來看看實際成果吧!


下一篇文章會實作偵測平面,產生火焰,讓現實世界在AR鏡頭裡像燒起來一樣,那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 16 | FPS滅火AR遊戲開發Part1 - 水柱粒子系統製作
下一篇
Day 18 | FPS滅火AR遊戲開發Part3 - 火焰生成
系列文
從無到有! Unity AR手遊開發日誌-以山海異聞錄為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