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自我挑戰組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系列 第 32

Day32 ( 電子元件 ) 全彩 LED 光線變化 ( 共陽極 )

全彩 LED 光線變化 ( 共陽極 )

教學原文參考:全彩 LED 光線變化 ( 共陽極 )

全彩 LED 是由紅色、綠色和藍色三種顏色的 LED 組成,藉由控制三種光線顏色的亮度,就能混合成不同色彩的光線。這篇文章會使用 micro:bit 外接全彩 LED ( 共陽極 ),搭配「按下按鈕」、「類比信號寫入」、「加減乘除」、「函式」積木,做出使用 micro:bit 的 A、B 按鈕,控制全彩 LED 光線變化的效果。

相關文章參考:按下按鈕類比信號寫入加減乘除函式

micro:bit 連接全彩 LED

按照下圖,使用「鱷魚夾」或「麵包板 + 杜邦線」,將 micro:bit 連接全彩 LED,範例使用的全彩 LED 是共陽極的全彩 LED。

micro:bit - 全彩 LED 光線變化

積木程式原理

因為全彩 LED 是由三顆 LED 組成,可以透過「類比信號寫入」的方式,分別控制三顆 LED 的光線強弱,類比信號為 0 最暗,1023 最亮,由於範例使用的是「共陽極」的全彩 LED,數值會相反,類比信號 1023 最暗,0 最亮

下圖的例子,micro:bit 啟動後,全彩 LED 會顯示紅色。

micro:bit - 全彩 LED 光線變化

接著使用「函式」,將改變顏色的積木簡化,避免每次都要使用三塊積木,才能調整適當的顏色,新增一個「函式」,替函式加入三個 red、green 和 blue 的數字參數

micro:bit - 全彩 LED 光線變化

將三個「類比信號寫入」,放入函式裡,使用「1023 - 參數」進行轉換,執行後,全彩 LED 會顯示白色。

為什麼要使用「1023 - 參數」呢?因為在普遍的認知上,會把 1023 對應到「最亮」,0 對應到「最暗」,但範例使用的是*「共陽極」的全彩 LED,數值剛好相反*,所以進行反轉後,和認知上比較一致。( 如果是使用「共陰極」的全彩 LED 不需要轉換 )

micro:bit - 全彩 LED 光線變化

全彩 LED 的函式完成後,放入「當按鈕按下」的積木,按下 A 按鈕時顯示隨機顏色,按下 B 按鈕時顯示紅色,AB 按鈕同時按下時關閉全彩 LED。

micro:bit - 全彩 LED 光線變化

如果搭配「重複無限次」,也能做出按下 A 按鈕時,光線顏色不斷變化,按下 B 按鈕時關閉全彩 LED。

micro:bit - 全彩 LED 光線變化

範例解答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如果對我有點興趣(笑,可以與我聯繫,一起來做點有玩又有創意的東西吧!


上一篇
Day31 ( 電子元件 ) 閃爍的 LED 燈
下一篇
Day33 ( 電子元件 ) 長條圖顯示土壤濕度
系列文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4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