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自我挑戰組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系列 第 33

Day33 ( 電子元件 ) 長條圖顯示土壤濕度

長條圖顯示土壤濕度

教學原文參考:長條圖顯示土壤濕度

這篇文章會介紹如何使用土讓濕度感測器,搭配「點亮長條圖」、「類比信號讀取」積木,做出長條圖即時顯示土讓濕度的效果。

相關文章參考:點亮長條圖類比信號讀取

micro:bit 連接土壤濕度感測器

按照下圖,使用「鱷魚夾」或「麵包板 + 杜邦線」,將 micro:bit 連接土壤濕度偵測器 ( P0 連結土讓濕度感測器 S )。

micro:bit - 長條圖顯示土壤濕度

積木程式原理

在「重複無限次」積木裡放入「點亮長條圖」,設定顯示值為「類比信號讀取引腳 P0」,最大值設定為 1023。

「類比信號讀取」積木在「引腳」分類中,參考:類比信號讀取

micro:bit - 長條圖顯示土壤濕度

micro:bit 啟動後,用手握住土讓濕度感測器,或將土讓濕度感測器放入水中 ( 或插入土裡 ),就能夠看到長條圖的變化。

micro:bit - 長條圖顯示土壤濕度

如果想知道精確的數值,可以使用「序列寫入」積木,就能透過序列埠,將數值顯示在電腦中。

「序列寫入」積木在「序列」分類中,參考:序列寫入

micro:bit - 長條圖顯示土壤濕度

如果某些土讓濕度感測器偵測的數值和預期相反 ( 某些溼度越高數值越大,某些溼度越高數值卻越小 ),可以透過簡單的數學計算轉換,就能得到預期的結果。

micro:bit - 長條圖顯示土壤濕度

範例解答

範例解答:長條圖顯示土壤濕度

延伸練習

如果已經熟悉了長條圖顯示土壤濕度的原理,還可以嘗試更多好玩的作法:

  • 使用邏輯積木,搭配顯示圖示積木,做出不同濕度不同圖案的效果 ( 解答 )。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如果對我有點興趣(笑,可以與我聯繫,一起來做點有玩又有創意的東西吧!


上一篇
Day32 ( 電子元件 ) 全彩 LED 光線變化 ( 共陽極 )
下一篇
Day34 ( 電子元件 ) 小夜燈 ( 光敏電阻 )
系列文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4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