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22

小工廠大經驗

工作桌會隨著行業別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設置和擺放,最多的擺設就是個人電腦周邊,以及電話機,還有可卸式OA辦公家具,所有的分機線、網路線、列印端點等線路都藏在地面管路,或者OA隔板中。但也有些傳統產業,他們的工作桌就是整間工廠的自動化機械,雖然機械也是微電腦控制,但最終成品還是要靠人工去修正,例如零件可以依照微電腦晶片裡面的參數設定,以及尺寸大小的設定,可以得出均一化的產品,即便如此,仍有照廠商設計圖製作,安裝時發生不合的情況,就要重新來過,這常見於精密機械業的日常。

筆者在這裡必須說,我非專業機械專業人士,講述難免會有疏漏或誤解,主要是因為工作關係,而有機會去探訪一些中小傳統產業,白手起家的那種,對!我們這一行就是專門幫人寫故事或專題報導,所以大致了解一些皮毛。先舉一個世交的鄰居,家裡專門是在承接大型機械保護外殼,就是傳統統稱的鐵工廠,因世交的父親很細心,交出去的件都不曾被退過貨,聽過他本人說過,他說絕不能「完全」按照業主設計圖的尺寸一分不差的做出來,一定要留些空間,安裝在機台上就可以完美接合,但曾有業主堅持要合設計圖的尺寸,導致安裝時無法接合,就要重新再製作,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金屬會因熱漲冷縮而產生誤差,這是一種案例。

另外一個案例,是去探訪新北市蘆洲的小型螺絲工廠,先解釋一下螺絲,螺絲是極為敏感的固定與連結零件,每個部位所使用的螺絲大小、長短、口徑、扁平、粗細、材質都各有不同,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我們家中的桌上型電腦主機,內部鎖硬碟的螺絲、鎖主機板的螺絲、鎖磁碟機的螺絲、鎖顯示卡的螺絲以及外部鎖機殼的螺絲,因為固定的部分不同,自然螺絲的分類就要各自訂作,那這家蘆洲小型螺絲廠,別看規模小,微電腦自動化螺絲機台還是有的,先把鐵棒夾在固定閘,再到控制端觸控點選設定,設定完會沿著軌道自動磨製,最後再噴出成品,最後,還有一區擺放砂輪機,這是最重點的工具機,要靠砂輪機做最後的修整,完全是靠經驗,才能交貨,否則太信任自動化機械,成品幾乎都會被退回。

一樣精密鐵工廠,所生產的產品不同,但經驗都是要長時間精雕細琢,有時候必須面對繳學費的窘境,也必須面對被業主退貨收不到貨款的困境,但不能就灰心喪志退縮,不斷的記取教訓,就會做出好的成品。而且精密鐵工廠的職人,那雙手是很有價值的,不要看黑黑髒髒,或者骨骼變形,他們可是靠那雙手撐起臺灣的經濟奇蹟,如果生產機器沒有靠他們默默製作,護國神山能憑空出現嗎?


上一篇
知識從畫畫基礎練起
下一篇
集各領域專家修復的兩大世界遺產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