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23

集各領域專家修復的兩大世界遺產

  • 分享至 

  • xImage
  •  

2019年世界上發生兩個世界遺產的火災,一個是法國巴黎的聖母院,一個是沖繩的首里城,兩者建築的修復難度相當高,除了要電腦繪製3D建築修復圖外,還要收集歷史文獻,以及邀集國內外文物修復師、建築師、建材商、彩繪師、結構技師等多方人力支援,幸運的是因為是國家的古蹟,修復資金的募集,以及建築材料都迅速的到位,開工到修復完成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若不是因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很可能修復速度會更快。

法國巴黎聖母院,除了是小說家雨果《鐘樓怪人》的背景建築,建築上的石像鬼雕刻因雨果的文筆刻畫,使得聖母院成為世界各國旅客駐足的景點,同時,這也是法國國王亨利六世以及拿破崙加冕登基的所在地,還有也有聖女貞德與戴高樂總統的足跡。巴黎聖母院,曾在法國大革命時期被毀損過外,其他時期都陸續有加強維護的紀錄,因此,假如沒有火災,應該是保存最完整的歷史建物,連兩次世界大戰都沒傷到,不過,因為遭受大火,以至於鉛材質的建材熔毀,造成附近鉛汙染,必須要優先處理,才能確保工安。

但沖繩的首里城就不是那麼幸運,這座木磚是建築,總計經歷五次火災,十五世紀一次、十七世紀一次、十八世紀一次,其中十七世紀恢復就花了十一年之久,還包括二十世紀太平洋戰爭時期遭到美軍炸毀,其後斥資修復,已經不是古建築原貌,所幸所有文物的修復,在中國、臺灣、韓國都有和早期琉球王國做朝貢貿易,因此保留的文獻,可以做為修復圖的參考依據,因此二戰後,能按圖索驥進行復建,只是滿可惜的是才不到二十年,又遭逢祝融之災。這座首里城的原型,是因為琉球王國與明帝國之間有交流,故琉球王室仿照北京紫禁城規模縮小建築而成。

法國在修復聖母院時,曾有修復團隊提出創新的修復方式,即建游泳池和打光束,但最終法國總統還是選擇舊有哥德式三角尖塔,目前鷹架已經架起來,預計明年正式開工。而沖繩首里城由於需要考據,應該會從難度比較低的外部磚瓦開始拆除和鋪設,外部建築會快於內部文物,但焚毀文物包含漆器、紙質圖畫、木器等,還需要彙整造冊一一按部就班來修復,是否能都全部修復,還是未知數。

有此兩個世界遺產的大火慘痛的經驗,所有的歷史建築與文物必須重新普查,將相關資料除列冊外,也將收集的資料利用AI去建構資料庫,例如建築材料資料庫、文物典藏資料庫、建築圖資料庫,另外,如果能常態組織典藏的梯隊,就可以有系統的建檔儲存,等到需要修復時,就可以用這些寶貴的資料庫進行取出,並快速繪製復原圖,就不會發生全部都重新來過的窘境。


上一篇
小工廠大經驗
下一篇
業務說明要簡報,不要繁報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