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1
IT管理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系列 第 23

22. 一些關於leadership的事

Yes

前言

(Sorry標題取的很爛,但我有點難抓到整個演講想講的重點XD|||)

這篇蠻general的可以給任何level的leader來聽,雖然42分鐘看起來有點長但是核心內容並沒有很多。

演講總結

這篇演講主要講當leader的一些tips(標題說by numbers,但似乎沒有很多關係)。

講者比較是條列式的講述leader該注意的事情:

  1. 你的工作就是蒐集訊息,抽象化,過濾,最終創造價值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講者建議無論如何你都要有兩種meetings。

    1. 1-1 meeting

      無論如何都要有1-1,因為這可能是你的member一週之中最重要的meeting。但如果人太多時間不夠怎麼辦?講者說了那代表你team太大了,最適合的team size是4~10人。

      那在1-1要討論什麼呢?首先切記他不是project status update meeting,你有很多tool可以幫助你知道這些事情,無需花時間在status update上。

      可以在meeting前準備三個點來討論,或者討論對方的performance,或者討論對方現在遇到的困境等等。

    2. Staff meeting

      這個有點像是team group meeting,主要討論大project的狀況,解決人的問題,討論團隊文化等等。如果你這個meeting無法填滿一小時,那可能有哪裡不太對勁。

  2. 千萬不要低估「逃避困難對話」帶來的長期影響

    這些困難對話可能是對member的嚴厲的反饋,或者績效上的考量等等。因為如果你不早日說這些逆耳的話,可能造成的問題是:事情無法順利做完,團隊士氣被影響,自己的心智與他人對你的信任也會被影響。

    講者還表示雖然大家不願意承認,但是「任何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並不是說大家都可以像棄子一樣,而是說總有一天大家也可能會離開,但公司還是要繼續轉動。

  3. 你極有可能招募跟你一樣的人

    這雖然是人之常情,但是沒有多樣性的團隊會導致很多時候看不見問題的本質。即使有多樣性,你也要考慮少數族群的心聲,因為他們的意見也可能有社交壓力。

  4. 你無論何時都是大家效法的模版

    因為大家看著你想像你是未來的他們,自然而然就會去效法你的行為。所以你必須要嚴以律己,樹立好榜樣給大家(例如準時參加會議、樂於分享...等等)。

  5. 你極有可能非常不擅長某些事情

    你必須要知道你不擅長哪些事情,嘗試去改進他,同時間也可以練習把這些事交給別人來做。

  6. 面試leader時的面相

    • Vision(眼界)
      • 所謂領導就是帶領大家前往未來,所以對未來你必須要有自己的觀點與想像。
    • Execution(執行力)
      • 策略(Strategy)與Execution是光譜的兩端,你要具備訂定策略,訂定大方向的能力;你也要知道要完成這些東西應該怎麼做。
    • Judgement(判斷力)
      • 你對事物的判斷與決策,會體現出你這個人的價值觀。
  7. 委派任務的重要性

    講者表示,委派是防止權力濫用的解藥。而身為leader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自己不要工作。

    當你委派任務時,你同時間也是在建立一個好的team,因為委派任務給予人們責任感與將權力下放。

  8. 工作也是一個教育的過程

    無論你是哪個職位,無論你之前有沒有受過正規訓練,你都應該持續學習。

個人心得

嗯...我就實話實說,我覺得這篇演講沒什麼重點XD。自己覺得很大一部分是整篇演講沒有主旨,我聽半天也不確定核心想傳達的理念是什麼,有點想什麼都講但都只講一點的感覺。另一方面他的點點之間也沒什麼連結性,我常常聽一聽主題就換了還沒意識過來。

不過也不能光是批評這演講XD,我覺得還是有些點可以拿出來講講。

逃避困難對話

開啟困難的對話是我的罩門,也就是上面說的我做的我非常不擅長的地方。但我自己是有些深刻的體悟。

之前有個project A做了很久,不但有溝通上的問題,協調的問題,計畫的問題。而這些其實在執行期間都有早已察覺,原本是打算等project做完之後與負責人仔細檢討問題。但後來因為上線拖了一陣子,加上可能也是因為我自己也有點抗拒做這件事,所以最後review就有點不了了之。這件事雖然看起來隨著project A結束也跟著淡出,但是等到下個大project B要做的時候,又遇到了類似的狀況。雖然這次的我非常的積極在處理與快速的給予feedback,但是從A到B中間的時間似乎都浪費掉。而主要負責人也對於上次的問題印象模糊,明明是一次慘痛但卻很好的學習經驗,但我們卻沒好好的利用,所以導致現在必須要花很多時間來修補之前的錯誤。

這件事後我就深刻的理解,練習給feedback與處理人的問題絕對要及時,要趁雜草還沒長好時先把他除掉,不然之後處理的成本是很高的。當我發現某個人的sharing有點混亂抓不到重點,或者發現有成員與另一個人有些不信任,或者有成員最近performance很差,我都會當天或者儘快找時間與當事人單獨排會討論這些事情。因為這就是leader最重要的工作:解決阻擋人成長的因素。即使是困難的對話,我還是必須要快速的去反應。

每個人都可以被取代

「你不想做,外面有很多人想取代你」這句話聽起來就像是慣老闆會說的話,不過我覺得講者說這句話的重點是,你要想好bus factor(見day1的文章)這件事,總是要去思考每個人做的事情是不是可以scale。

我曾經也有點擔心自己身為一個leader是否是真的無可取代的,但隨著我慢慢的把事情下放給組裡的senior,我發現其實大部分事情也不需要真的是我來做,交給人家甚至做的更好。很幸運的我即早開始將我做的事情delegate出去,把我要做的事情scale out,所以等到我最後離職前要交接時,算是沒有遇到太多的困難,而大部分事情也可以完好的下放給下面的人,新接我位子的leader也不致於太過辛苦。

樹立模版

身為一個剛入職場的新人,你前幾個學習的對象,往往決定了你未來會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因為對於對這個世界未知的新人們,得知世界怎麼運作,得知世界有哪些限制,得知工作上要怎麼溝通與合作,我們都會嘗試去複製我們看到的成功人士,而這人有蠻高機率會是你的老闆(當然如果老闆能力很不行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自己很幸運的第一份工作能遇到又聰明又會領導的老闆,他的溝通能力與思考速度到現在還是令我臣服。我剛進來的一兩年思考的就是如何成為像我們老闆一樣的人,所以他做好的事情也會嘗試效法做到最好。即使現在我慢慢找到自己的路,不再把他當成我的目標,但是他的很多處世風格都還是深深影響未來的我。

我自己在當leader的時候也會很在乎自己的言行是否一致。總不能我叫大家meeting要準時結果我每次都遲到;總不能我跟大家說要互相合作幫忙cover,但結果我卻不去幫忙cover我的成員;總不能我叫大家要寫sharing feedback但我自己又不給別人feedback。我覺得一個團隊的健康的文化,其實很大一部分來自於leader做的事情跟想做的事情是不是一致,你叫大家做事大家基本上都不太會聽XD,但是當你自己做了一次做了兩次做了三次,大家耳濡目染就會學著你做事情。

我自己覺得可惜的是我到了要走之前才真正意識到這點,所以沒有很多時間可以多提倡我覺得好的價值。不過總而言之,樹立好的模版真的是很重要,無論你是不是leader。


上一篇
21. 當一切未知時,該如何做決策?
下一篇
23. 如何開啟一段職涯對話?
系列文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高魁良
iT邦新手 2 級 ‧ 2021-10-08 07:32:29

這些西方風格的領導者都很強調 1-on-1,可是從臺灣職場的角度來看,實在是有點難想像。

小弟沒有看過上頭的長官做太多 1-on-1 的榜樣,事實上,長官對同儕的層級,大部分也都與我無關;所以可能有、甚至不少 1-on-1 在進行,但我不知道。事實上,其他的事務型 Meeting 本來就很多,所以沒有做頻繁的 1-on-1 也很合理。

最後再幫大大挑個錯字:「他的溝通能力與思考速度到現在還是令我臣服」。

small2kuo iT邦新手 5 級 ‧ 2021-10-08 09:54:24 檢舉

感謝每次都幫我校稿m(_ _)m。

說實話我在一年前也覺得1-1沒什麼鳥用XD,但他真的是一種,你不做是不會懂好處的東西XD。
我那時候會開始做主要原因也是想跟team member討論職涯規劃,而不是想做1-1,只是做著做著就發現1-1帶來的效益遠比職涯規劃多太多了XD,反而是職涯規劃沒做好(歐飛)。我有在我的medium post裡寫比較詳細的過程,無聊可以看看。(至於我做1-1都在幹嘛也可以從另一篇文章看到)

我對台灣的職場如何可能不太好評論,但我自己"感覺",台灣強調的是「管理」但西方國家比較強調「領導」,簡單亂分是前者是想辦法利用人力最大化利益。但後者是以人為本,以激發員工能力為目標。佔在管理把事情做好的角度來說可能真的不需要1-1。但我覺得1-1比較是你想多為這些人多做點什麼時,才會有他的意義在(不然可能也只是淪為形式而已)。

我自己覺得有沒有時間做1-on-1關乎於優先度,因為時間永遠是不夠的XD。我之前是每兩週跟member做一次1-1,那時候大概13個人,每個人0.5~1hr,大約是每天花一個小時,我覺得還是可以做的投資。不過像我老闆就無法這樣XD因為他那時下面50個人,一個月一次已經蠻吃力就是XD"。

高魁良 iT邦新手 2 級 ‧ 2021-10-08 12:34:48 檢舉

每兩週每人(共 13 個人)都 0.5~1 小時這樣的頻率嗎?那也是蠻多的。我這裡大概十個人,一年頂多兩次,但也都有很強的事件性,而比較少對人的面向。蠻值得參考的...

大大的 medium 我拜讀了。關於 Coaching 那本書的節錄:

If they can achieve the same goal, that’s great. If they mess up, you can work out together to learn a lesson from the failure.

萬一這個失敗是組織無法承受的呢?那應該是事前的授權對象能力不足,甚至是自己找的授權對象錯誤;但畢竟公司高層可能經常設定藍海目標,所以很有可能有這樣的能力的對象一開始就很難已經存在團隊裡。這應該就是賭博了?

又,如果是連目標都沒有辦法明確定義,而不同的作法導致的不同結果又難有量化的客觀指標的時候,難道就放手讓整個團隊,隨著一個一個成員的放手嘗試,發散成每個細項都不太是自己期望的方向走去嗎?

At the end of the day, influencing people seemed more attractive to me rather than technology.

難怪您的管理分享如此精闢。小弟是在 2019 Q3 開始帶人,甚至比您早一年,但是您感受到了天職的呼喚,並從影響人、影響團隊中建立成就感悅,而小弟很難做出如是宣言;否則小弟的系列可能就也會是 IT 管理分類,而不是現在野人獻曝的 side project 了。

無論如何,恭喜您能夠體會到領導的喜悅,更感謝你願意發這個系列分享,與回應對話。

small2kuo iT邦新手 5 級 ‧ 2021-10-10 16:40:11 檢舉

每兩週每人(共 13 個人)都 0.5~1 小時這樣的頻率嗎?

對XD

萬一這個失敗是組織無法承受的呢?那應該是事前的授權對象能力不足,甚至是自己找的授權對象錯誤;但畢竟公司高層可能經常設定藍海目標,所以很有可能有這樣的能力的對象一開始就很難已經存在團隊裡。這應該就是賭博了?

顯然就是不能把太過重大的任務交給你不信任的人XD"。delegation不是只是把任務丟出去而已更多是利用任務去培養人才,所以當然會從比這個人能力高一點的任務開始給起,就像學腳踏車前要先學會走路與騎三輪車一樣。

但我從你問的問題中,我猜你的問題比較是說,如果公司要做巨大的項目(還可能有好幾個),但你下面沒有有能力的人可以做,那該怎麼辦?沒有更多context我可能蠻難回答,我自己亂想大概是這樣:

  • 如果完全沒有有能力的人,那就只能自己做...所以如果自己也無法支撐,那只能跟上面說無法做,因為真的人不夠。阿如果公司不接受,那基本上沒救XD,快逃阿(X)
  • 當然同時你可以想想,是現在沒有人還是未來也不會有人?我猜總是有team裡面比較有能力的人,只是目前不足而已?那或許你可以在做大project的過程中多給他一些重要的任務,想辦法培育他,目的不是解決現在的問題,而是三個月之後能做「只有你現在能做的事」(例如帶人、做複雜project、寫Tech Design等等)

我自己覺得裡面是沒有什麼賭博的成分存在,因為我基本上不會把「我非常在乎的事情」交給「我不信任的人」去賭看看「他是不是能把事情做好」。我會做的是「嘗試給我信任(與有潛力的)的人」一定的責任,去看看他是否能勝任,如果不行那我就知道他的等級還不夠(?)需要更多時間練習。

又,如果是連目標都沒有辦法明確定義,而不同的作法導致的不同結果又難有量化的客觀指標的時候
難道就放手讓整個團隊,隨著一個一個成員的放手嘗試,發散成每個細項都不太是自己期望的方向走去嗎?

可能是我自己的傲慢,不過我自己覺得這種「你想達成的目標」,從來都是無法量化的XD,所以本來就是一直是根據我自己的guts feeling去評判事情做的是好是壞,評斷每個人的能力也是一樣的道理。

當然我也不是無條件的隨便亂assign事情,每件事本來就會有一個「我心中的重要程度」,對於那些重要程度比較低的,或者容忍性比較高的,就可以放手某些人去做,因為他們的影響層面可能也小。給他們一兩次如果都能做好的話,當然就可以信任他們給他們做複雜點的事情。

當然要做到這些事情有很多前置條件

  • 你要理解每個成員的能力跟能處理哪種等級的事情。
  • 你也要知道哪些事情是真正重要,哪些事做壞了是可以修正,也無傷大雅的。
  • 你也要知道你自己的能力極限在哪裡,因為ideal的狀況下當然你全部都顧好是最好的,但現實就是因為你辦不到,所以要知道要放手放多少。
  • 你也要知道你願意妥協哪些東西,有些人願意妥協code quality,有些人願意妥協工作被的team搶走,有些人願意犧牲自己的健康加班做事情。資源有限,所以你要知道哪些是你可以接受的不預期的事發生。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