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今天,我們來聊一下網路世界中的運行方式。

先提前說,這篇跟 HomeLab 其實就沒有特別大的關係了,純粹是看到 Facebook 事件後的結論,有感而發的一篇文。

網路怎麼運作?

從我們的用戶端裝置到網路,中間會經過很多物理介質(ex: WiFi、光纖、Cable、海纜... 等等),我們稱之為 Physical Network,也就是我們俗稱的 Layer 1 及 Layer 2。

而我們想要抵達網際網路或其他局域網路的話,需要經過路由器將封包轉發出去,我們稱之為 Layer 3 網路。

Client → Router → ISP → Another Network Border Router → Target

如何建立 L3 網路?

Layer 3 網路是路由器將封包轉送後的。眾所皆知,每台網路設備都會有路由表,而一些大型的 ISP 會使用 BGP 協議來與其他網路交換路由。

以 Facebook 事件為例,AS32934(Facebook) 與 AS13335(Cloudflare) 交換了路由,我們稱之為 Peering。

Facebook 向其宣告了 129.134.30.0/24 這段路由。
Cloudflare 底下的網路設備(ex: warp),若要詢問 Facebook 的 IP,會問 129.134.30.12 (a.ns.facebook.com) 或其他 DNS,在路由表中就會一路轉發過去。


那我們明天再來淺談一下 ASN 及 IP Address 的運作 / 交換及過濾的概念吧。


上一篇
Day 20 - 利用路由軟體將路由收進 VRF
下一篇
Day 22 - 網路的運行方式
系列文
從 0 開始 - 打造 Home Lab 及家用網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