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1

你有沒有需要一次下載大量、同類型圖片,或是需要網路上大量資料來進行分析,但是資料要一筆一筆手動下載太耗費時間與人力的經驗。
抑或是每次網路商店有限量活動,明明都守在電腦前看著標準時間倒數,但點進去網站卻立馬完售...
或許你有質疑過「是不是店家造假!」,但其實這一切都是網路爬蟲的功勞。

沒錯!網路爬蟲就是一個可以自動幫你收集網路上資料的東西,透過自動化取代重複性高的工作,或是使用網路爬蟲創造一個機器人來跟人類拼速度,利用程式解決一切。

這樣聽起來,網路爬蟲可以應用的範圍實在太廣了,舉例來說:

  • 高鐵搶票系統:相信各位遊子們一定面臨過連假搶不到車票返鄉的經驗,這時候如果有一個搶票系統,不但可以比你準時,速度還比你手動點擊快。
  • 智慧音箱:其實智慧音箱的原理也很簡單,只要分析使用者的語意,判斷用途,接下來就利用網路爬蟲來完成使用者的需求即可。

諸如此類,網路爬蟲的應用實在是太多了,尤其現在是個 Big data 的時代,資料的收集、處理也變得愈來愈重要,不但可以降低人力,還可以加快作業時間。

雖然 Java、PHP、C++ 等語言都可以撰寫網路爬蟲的應用,但接下來筆者要介紹撰寫網路爬蟲的語言是 Python,之所以會選擇 Python 來撰寫主要是因為它擁有很多套件,可以輕易地完成網路爬蟲這個功能,而且所擁有的網路資源也相當豐沛,較容易上手。


上一篇
Nutrition Helper
下一篇
使用 Python 實作網路爬蟲
系列文
陪聊_伃時不候 Line Bot 聊天機器人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