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IT管理

做個科技新創項目吧!系列 第 29

影音串流辛酸史

影音串流的解決方案有很多,可以自己從 IaaS 架設,像是使用 AWS/GCP/Azure 啟動虛擬主機並安裝適合的開源軟體,也可以直接使用別人的串流 SaaS,這邊分享我們從以前到現在使用過的服務以及辛酸史。

跟著別人選 → Vimeo

由於許多線上課程平台都採用 Vimeo,加上收費較為固定,又不限定使用流量,因此我們一開始也是選擇 Vimeo,但是缺點是儲存空間有上限,如果要提高上限需要轉更高階的版本,價錢也會三級跳。

Podcast 需求 → Wowza

後來因為產品增加了純音檔的 Podcast 功能,Vimeo 僅能處理影音內容,因此導入了 Wowza,Wowza 有兩種收費模式,一種是 license 的方式,可以在 AWS Marketplace 直接啟動串流主機,並且輸入序號即可,另一種是使用 Wowza cloud,也就是他們的 SaaS 服務。前者需要自己管理主機,相對的流量/儲存費用也較低,後者則是流量與儲存費用都會比較高。

線上錄音 → 原聲音檔

由於後來新增了在線錄音的功能,Wowza 較不容易支援且成本上比起直接原生差不了太多,後來就直接採用 S3 + Cloudfront 的方式進行,但這種方式也就不是串流,意即就算使用者暫停播放,檔案還是會被載完。

Vimeo 大轉彎 → Swarmify

由於 Vimeo 政策調整,導致我們的成本增加快十倍,也就是強迫我們必須升級到下一階段,即使我們儲存空間沒有超過。好險半年前就有感覺到 Vimeo 並非長久之計,持續性都有在研究適合的解決方案,後來採用了 Swarmify,是 Wordpress 常用的影片加速套件,採用 CDN 的方式將影片進行快取,進而串流加速,收費方式跟原先的 Vimeo 接近,較為可控。

用戶抱怨 → Cloudflare stream

沒想到即使花了半年的時間整合與測試,上線後還是瘋狂有客戶抱怨,後來發現問題在於 Swarmify 如果多人同時觀看時,好像會變得非常的卡頓,除此之外,因為我們無法控制快取失效的時間,導致有些影片常常被重新快取,使得流量費用大增,若是將流量費用跟 Swarmify 費用加起來,其實也跟改方案後的 Vimeo 差不多,此時的我們已心灰意冷。

這時候看到社群上被 Vimeo 影響的大大們,有討論到 Cloudflare stream 的解決方案,半年前有研究過但是費用貌似跟新版本 Vimeo 差不多,因此沒有採用,但是這次重新評估後,決定轉移到上面,原因有幾個:

  1. 統計數據有 API,可以轉移成本給客戶
  2. 可動態調整儲存空間大小,流量費用以觀看分鐘

雖然成本上仍是很高,但是穩定性確實也高出不少,最重要的是播放器的支援度比 Swarmify 還高很多,Swarmify 的很多播放事件都難以串接,文件也較不齊全。然而,Cloudflare stream 也不是仙丹,實際使用上也發現許多的問題,像是有時候不能付款加大空間(應該是bug)、手機播放器不能調整畫質等,這些也只能等他們改善。

總結

目前影片串流採用 Cloudflare stream,音檔則是直接用 S3 + Cloudfront,仍在持續尋找適合的串流服務,目前也正在觀望 filestack 這一套,若是讀者對於此領域有研究,我們很希望能聽聽你的建議。


上一篇
聊聊 SaaS 有哪些吧!
下一篇
過了一個月,有什麼改變?
系列文
做個科技新創項目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