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IT管理

做個科技新創項目吧!系列 第 28

聊聊 SaaS 有哪些吧!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陣子看到了 XChange 成立了天使創投,合夥人 David 分享了他對 SaaS 的看法讓我也有感而發,這邊分享給大家他的貼文:

Log In or Sign Up to View

從創業到現在也過了七八個年頭,中間過程聽到了許多專有名詞,SaaS 也好、On Premise 也好、Cloud solution 也好,各式各樣不同的商業模式與運作方式讓人摸不著頭緒,蒸好因為這篇文章讓我們重新找回了自我。

SaaS 的全名是 Software as a service,顧名思義就是提供軟體來換取金錢,當初這個模式會紅是因為軟體相較於硬體來說 margin 高出很多,邊際成本極低,可以更為規模化的擴展業務。然而,軟體產業的致命缺點是前期開發時程較長,因此許多 SaaS 公司會使用募資的方式花費大筆金額聘請優秀工程師來加速,畢竟對於軟體工程師來說,資深跟資淺的效率可以說是百倍甚至是以上的。正因為我過去都一直在工程開發上面,卻忽略了 SaaS 的商業本質。

攤提軟體成本

現在,我們換個角度,站在客戶的立場來想想看為什麼要使用 SaaS 服務?

說簡單點就是成本考量,假設我們需要一個 CRM 系統,以往請外包的費用動輒幾百萬,就算請工程師開發動輒也是數個月甚至幾年,成本算下來也差不多百萬以上,然而採用 SaaS 服務可以將成本更容易攤提到月或是年,採用每年數萬的費用可以不用一次性支付大筆成本之外,還可以加速決策。

低進入門檻,高流失率

由於費用相比低非常多,因此 SaaS 公司基本上不提供客製化服務,也就是專注於產品的優化,如此一來才能夠真正的降低邊際成本,達到規模化的效應,但這也衍生了另一個問題:需求不符。許多客戶因為進入門檻低(甚至有免費試用)因此趨之若鶩的採用 SaaS 服務,但是由於缺少部分功能,容易造成用戶離開,這也是 SaaS 公司面臨的挑戰。

建造壁壘

為了防止用戶離去,SaaS 公司會想盡辦法建立壁壘,像是有核心技術、關鍵使用者、重要資源等等,這些都是可以成為壁壘的部分,當建立了壁壘後才能夠留下想要離去的用戶。

我們誤會了什麼?

對於 SaaS,我們以往總認為透過網路驅動、社群推薦等方式,像是 Slack、Notion 等,上 Product Hunt 之後,被國際上看到,然後擁有大量用戶,進而收費,這才是 SaaS 公司。然而我們錯了,這只是成功的一條路,SaaS 的本質是軟體,不是銷售方式,意思是只要我們謹守「降低邊際成本以提高效益」就是一個不錯的 SaaS 心態,以往總認為找了一堆業務人員銷售 SaaS 會不會有問題,在看完了一開始分享的那篇文章後更加確認了,會有問題的不是找銷售人員,而是每個客戶都客製化的話才會是真正最大的問題!


上一篇
申請海外新創加速器好難
下一篇
影音串流辛酸史
系列文
做個科技新創項目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uck308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10-14 12:08:17

恭喜即將邁入完賽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