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3

這跟我聽到的不太一樣

『先別急著學 Python 』這個主題與大家的直觀理解會有蠻大的反差,但是以我作為一個資料分析師,對於想要進入數據入門的人的建議,是先把 Excel 學好,並不是說 Python 沒有用,而是對於新手而言這並不會是很好的敲門磚,Python 很好用,但絕對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簡單,而且非常容易被勸退,我們常聽說當數據分析師(Data Analyst)或是商業分析師(Business Analyst) 就應該趕緊學好 Python,但是我認為較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我們要根據需要來決定所需要學習的東西。

在已經有資料來源的情況下,百分之 80 的分析工作已經可以在 Excel 或是 GoogleSheet 上完成,我們可以根據我們的資料內容才做出我們的商業決策與判斷,或是快速製作成報告,Python 在更多情況下是為了撈取來源數據,或者是後續自動化作業。

The Secret to Success in Python

今年有很大一部分受到文學小說《Don't Eat the Marshmallow…Yet!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所影響,這本書也許是多數人小時候的回憶,但是對於我而言,在工作後重新閱讀之時,又別有一番風情與感受。

在這幾年擔任數據分析師和資料科學家的工作上,很切身的感受到目前社會中有許多跟書本內類似的情境與感受,在 AI 與 Web3.0 快速發展的的社會氛圍中,大家都急迫的希望可以快速獲得回報,滿滿的懶人包與大補帖,將別人咀嚼的文字精煉再次精煉,希望用網路上的 10 分鐘就閱讀完 10 個小時才能讀完的實體書,原本 2 個小時的電影,我們會選擇用 1.25 倍速看完,甚至 Youtube 與 Tiktok 開始有 10 分鐘的剪輯版本,感覺用心做好一件事情的回報率逐漸的在降低,急於享樂與被時間追趕成為了現代生活上的文明病。

而在資料科學領域也是一樣的,最近幾年商業分析與數據領域非常的熱門,導致有非常多人開始選擇進入資料科學領域,許多人聽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以為要先學好 Python ,但是卻不知道工具該如何被好好運用,我覺得這是一件可惜的事情,也是我決定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也許我們可以用 Excel 和 Python 搭配的方式,利用基本工帶大家開始我們的資料科學道路。

這 30 天內容是寫給

  • (o) 想要入門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st)、數據分析 (Data Analyst)
  • (o) 想樣入門 Excel (Google Sheet)
  • (x) 這系列文章不會說到爬蟲,也不會說到雲端概念
  • (x) 他沒有酷酷的 AI 或是酷炫的表格,更注重基本功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有幾個非常棒的重點讓我想特別挑出來說

  • 1.成功的人都是會延遲享樂的人
    沒有任何一門學科是可以快速學習,快速應用的,這是永遠的經驗法則,AI 世代可以降低學習成本,但是不代表你就能夠不必花費時間在上面,如果你只希望可以用少少的時間獲得高度的報酬,那資料科學領域絕對不適合,在這個領域需要閱讀大量 Paper 跟報告,且要擁有自己的見解和想法,也要根據你分析的內容了解不同的產業知識,如果廣告分析就會需要了解行銷概念,如果做流量分析你也會需要理解 Google Analytics,如果做數位內容也許也要對於 Youtube 或是 Meta 的後台熟悉,這些都需要大量學習成本與時間,甚至已經可以變成一門專門的能力了。

  • 2.面對問題寫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給人解決問題的動力
    解構問題並且從中找到 Insight 是分析師最重要的能力,所以在做分析時必須理解到你要分析些什麼?當我們面臨問題時,解構問題並從中尋找深入的洞察力是對於數據分析師最關鍵的技能之一。我們必須清楚地了解我們要分析的內容是什麼。試著了解這個問題的本質、與他所涉及的相關因素有哪些,並且評估可能的解決方案。通過充分理解問題背後的核心元素,我們可以更有目的的進行分析,來提供更多元的解決方案。

  • 3.生活充滿變數,隨時注意好養成習慣
    科技的變化快速所以你也要能夠隨時保持高效注意市場變化,十年前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學了 PowerBI, 學了 Excel, 但是隨著雲端世代來臨,我們開始改變習慣使用 Tableau, GoogleSheet,甚至近年來開始有個更多工具輔助,Canva, looker 讓我們大幅減少資料視覺化時間,已經可以預期未來 OpenAI ChatGPT, Microsoft Bing, Google DuetNvidia Omniverse 會是他們幾個 AI 主宰的新世界了,因此我們還是要快速的了解最新的科技變化,並且隨時更新自己的技能。

marshmallow
Source : hyderabadpsychologist.com

Jensen Huang - Nvidia:

Run, don’t walk. Remember, 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you are running from becoming food. And oftentimes, you can’t tell which. Either way, run.

關於這次參賽的小碎念

果然,有愛人的地方就會有鄉愁呀,從 2022 年的鐵人賽,意味著轉眼間又是一年的時間過去,發現自己每年只要時間一到,就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嘗試讓自己回到這座充滿熱切且積極的鐵人城市中。就像是內建的生理時鐘,甚至比每日的作息都要來得規律準時。今年有許多朋友們因為生活、因為工作離開了不繼續待在鐵人賽的城市中,所以我今年不再以團隊的形式繼續。但歡迎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加入我,也許你正在辦公桌,在家裡,或是在任何地方,我們休息一下吧,在這裡聊天哈啦免錢,一起探索更多鐵人賽的奧秘。

謝謝大家的觀看,但歷史的痕跡會持續下去

今年沒組團,每一筆一字矢志不渝的獻身精神都是為歷史書寫下新頁,有空的話可以走走逛逛我們去年寫的文章。


Hi'Jerry均

Jerry 據說是個僅佔人口的 4% 人口的 INFP 理想主義者,總是從最壞的生活中尋找最好的一面,想方設法讓世界更好,內心的火焰和熱情可以光芒四射,畢業後把人生暫停了半年,緩下腳步的同時找了份跨領域工作。偶而散步、愛跟小動物玩耍。曾立過很多志,最近是希望當一個有夢想的人。

謝謝你的時間「訂閱,追蹤和留言」都是陪伴我走過 30 天鐵人賽的精神糧食。


下一篇
Ɖ2-根/ 推論計算台北市一共有幾隻鳥
系列文
先別急著學 Python | The Secret to Success in Pytho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harry xi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2-09-18 12:11:43

看到文章標題還特地去查 Ɖ 是啥XD

juck308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2-09-18 18:48:52 檢舉

哈哈哈 原本是想寫Day 但覺得太長了偷偷偷懶XD 看來有成功吸引(?)

0
Siqing47
iT邦新手 5 級 ‧ 2022-09-20 09:51:25

鮭魚均 gogogo
如果這次成功完賽就請我吃燒肉!

juck308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2-09-23 10:00:19 檢舉

欸等等(?) 好像哪裡怪怪的

JC iT邦新手 2 級 ‧ 2022-11-21 13:34:57 檢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