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每個人對於 Co-working Space (之後文內簡稱 CWS) 的定義其實都不一樣,經營者和進駐者所追求的也不一樣,我在這個領域的耕耘也接近 10 年,在這個系列文裡,我會盡可能把經營空間所得的心得深入地分享。

重新定義 Co-working Space

Co-working Space 是兩個字組合成的,「Co-working」代表著共同,而「Space」代表著空間,如果僅有 space,那麼充其量只是個物業管理。所以要如何把 CWS 經營得好,重點都是在 Co-working 而不是在於 space。然而,Co-working 也不僅只是字面上「共同工作」的意思,它是代表著這個地方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模式。

當你進到一個空間後,如果跟你介紹的只是場地的使用規則,那麼有大概率就只是注重 space。反之,若經營者會跟你喋喋不休的述說他的經營理念,那麼這個地方就有可能附有價值。經營者的性格和他所在意的事,會很直接的反應在他所經營的空間上,所以當你一踏進門口,你肯定感受得到裡面是否有靈魂。

CWS 不同高度的等級

若簡單區分,我會將 CWS 分成三種等級,最低階的是物質分享,泛指桌椅、印表機、網路、會議室的共享,僅有實體的設備做到分享;第二階是無形的分享,泛指專業技術的討論、彼此給予意見回饋、知識傳播分享,每個人彼此將腦袋裡的東西分享給其他人;最高階的是產生共創,你有你的專業,我有我的專業,我們一起花時間創造出一個新的價值,這個新的價值即是共創。

所以一個成功的 CWS,並不會去訴說這個地方擁有多少資源,而是能夠陳述這個地方曾經創造出多少新的價值,而這個價值也不會是原本進駐者本身就帶有,而是後來在這個地方與其他人所產生出的化學效應。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下一篇
[總論] 最成功的樣貌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