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好想工作室對一個公司有許多種合作關係,從最無相依性的顧問關係,到關係最密切的團隊代管關係,甚至會在不同的時間點採不同的關係模式,不同的合作關係都能再重疊與衍伸,變成更多元的組合。

顧問關係

顧問關係是最容易的合作關係,企業案主想要走上數位化,但因為公司內部並無任何成熟的技術人員,所以無法去確認公司所做的決策是否正確,包含工程人員的面試、外包團隊的挑選、系統技術的採用、技術團隊的評量、開發時程的評估和經費是否合理,甚至是整體的系統戰略方針等。

企業老闆通常會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但可能完全不知道實作的辦法,所以就會需要一個專業的人來幫忙分析、討論、並就專業給出最適合的策略。通常這種都很有可能碰到自己所不擅長的領域,因為要解決的問題可能包山包海,好在好想工作室的資源連結很廣,不管是內部的進駐者或是外部的其他社群,都能針對不熟的領域再去找到適合的人,好想工作室就像是一個統一窗口,把不同的專家資源兜給企業案主。

案件關係

當擬定了方針後要開始進入執行階段,勢必要有能夠執行的團隊來負責,但企業案主通常也都會是缺少完整的團隊,有可能只是沒有某個端點,也可能全都沒有,在這種情況下就必須要找公司外的資源,通常就會是外包團隊。作為顧問,會需要幫企業主評量外包團隊的水平,若企業主已有屬意的,那可能就會轉為管理關係,若企業主沒有主意,那就會轉向工作室詢問執行團隊的資源。

好想工作室因為有培育機制,所以工程師數量充足,再加上能夠任意組裝工程師的資源,所以相對能夠執行的量能會大許多。工作室的培育因為是透過文化氛圍養成,所以團隊的作業模式,價值觀念也是相近的,在執行專案上不會需要太多的磨合時間,再加上每個專案都會由 mentor 組隊確保品質,所以在執行上就不會令人擔心,能夠確保專案順利完成。

長期合作關係

當開始進入執行階段後,就需要時常關注執行工程師與企業主之間的互動。一般來說,專案執行都會盡可能的讓工程師不要接觸案主,對案主的溝通交給統一窗口,但在好想工作室的培育裡,並不會僅著重在程式上,溝通和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項目,所以在一定程度後,若工程師的個人特質適合,就會讓執行者有機會對接案主,若雙方彼此合作順利,那麼就有機會在專案結束之後,就有可能會持續配合。

當專案開發後,公司開始數位化以後,企業上下會慢慢感受到數位化的變化,甚至員工會自己衍生出新的反饋,企業主肯定會再有後續需求,若能將關係轉化為長期合作,那麼就如同創造了一個遠距職缺。無論如何,好品質的工程師要留駐在地,肯定也會須要有個穩定的經濟來源,若能讓彼此長期配合,就能夠滿足最基礎的經濟收入。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產業] 產業對接策略
下一篇
[產業] 組建資訊團隊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