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8
2

如果你不曾使用過 Linux 或 Unix-Like 系統,剛開始會有些陣痛,但在上手之後往往都有不可言喻的成就感(看看那黑底終端機不斷跳出密密麻麻的文字時)!今天將要初次開機 Jetson Nano 進行基礎操作了,Let's GO!

Ubuntu Command Line (source: unsplash)
Ubuntu Command Line (source: unsplash)

開機設定 reComputer Jetson Nano

此系列 reComputer Jetson Nano 產品,均內建 16 GB 的 eMMC,並已預先安装了 NVIDIA JetPack 4.6,以及 ubuntu 18.04 LTS。如此開箱即用的設定就像使用新的 PC 主機一樣,連接螢幕、鍵盤滑鼠與電源,通電開機後,按照初次啟動系統的引導步驟,完成相關設定即可進入桌面使用。

操作流程
操作流程

1. 連接裝置

reComputer Jetson 主機連接 USB 的鍵盤、滑鼠,並將螢幕的訊號線插在主機對應的插座上。若有USB無線網卡也可以一併接上,方便後續操作。對於同時擁有 HDMI 與 DP 接口的 reComputer Jetson 主機,雖然擁有兩個顯示器輸出插座,但無法支援使用雙顯示器,同時間只能使用一個螢幕輸出。

接上周邊後再行上電

2. 上電

周邊連接完畢後,即可為 Jetson Nano 接上電源線開機。 J1010 機型的電源是使用 USB Type-C 插座供電,額定電壓為 5V 3A(需另外購買)。而 J1020 使用一般桶型 DC Jack,額定為 12V 2A(隨主機附贈),位置接為最左側 HDMI 插座旁,如下二圖所示。一旦接上電源後,reComputer Jetson 主機會自動開機。

J2010 使用 USB Type-C 5V 電源連接器 (source: seeed studio)

J1020 使用 DC Jack 12V 電源連接器 (source: seeed studio)

3. 初始化設定

新的 reComputer Jetson 在出貨前,皆已安裝了系統在內建的 eMMC,但在開始使用之前,還需要完成一些設定。

第一步:初次啟動

開機後,首先出現的是 NVIDIA 標誌。在進入設定頁面之前,可能會遇到 reComputer 自動重新啟動兩次,初次啟動過程大約需要一分鐘。

Jetson Nano Splash  Screen
Jetson Nano Splash Screen

第二步:查看相關文件並接受許可

進入設定頁面後,在第一個視窗有個 L4T 終端使用者使用條款,您需要行使網路時代最大謊言勾選「I accept the terms of these licenses」選項,以同意許可繼續下一步。

終端使用者條款

第三步:選擇系統語言與鍵盤配置

點選繼續按鈕後,下一個頁面將要求您選擇系統語言與鍵盤配置。筆者知道大家都想要選擇中文,但強烈建議選擇「英文」作為系統語言,避免往後程式執行時找不到檔案路徑的問題。

系統語言設定

https://www.circuspi.com/wp-content/uploads/2022/07/08-1.jpg

第四步:連接網路

reComputer Jetson 連接網路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連接有線網路至 LAN 插座,另一種則是安裝無線網卡來連上無線網路。您可以在這個頁面設定無線網路,或是選擇跳過,之後都還可以自行設定。

Wi-Fi設定

第五步:選擇地區

接下來請於頁面中確認,是否選擇所在地區,並按下繼續按鈕。

地區設定

第六步:設定使用者名稱與密碼

緊接著需要您設定使用者名稱、密碼與電腦名稱,請務必記得您設定的密碼,無論在登入或賦予程式執行權限時,都會需要使用到這組密碼。若是往後的專案需要上電時自動啟動,建議您勾選下方的「Log in automatically」。

使用者名稱與密碼設定

第七步:選擇工作功率

最後,則是選擇 reComputer Jetson 的工作功率,請依照您電源能提供的功率去選擇,切莫超過以避免系統不穩定。建議先選擇 MAXN 以保持最高效能,如果後續裝設在移動有低功耗需求可以再行調整。

Power Profile 設定

完成以上步驟之後,我們需要耐心等待幾分鐘,讓 reComputer Jetson 做最後的設置。

等待系統設定

4. 開始使用

reComputer Jetson 完成所有設置之後,會自動重新啟動,待出現系統桌面後,就能開始使用囉!

L4T Ubuntu 桌面

需要注意的是,內建的 16 GB eMMC 在安裝 ubuntu 18.04 LTS 和 NVIDIA JetPack 4.6 後,剩餘的用戶可用空間大約是 2.5GB 左右,下圖是於終端機輸入硬碟空間命令後的顯示結果。

eMMC 磁碟空間狀態

二、更新軟體

  1. 首先檢查 reComputer Jetson 是否有連上網路,接著打開終端機視窗(快捷鍵為 Ctrl + Alt + T),於視窗內輸入下方指令,此指令會取得遠端更新伺服器的套件檔案清單。
sudo apt update

更新套件清單

  1. 請輸入當初設定的使用者密碼,賦予執行權限。輸入過程並不會顯示,輸入完畢請按下 Enter。

https://www.circuspi.com/wp-content/uploads/2022/07/17-1.jpg

  1. 取得遠端更新清單,過程並不會太久,不到 20 秒即可完成,完成後如下圖。可以看到訊息中有提示能更新的套件有 296 個。

https://www.circuspi.com/wp-content/uploads/2022/07/18-1.jpg

  1. 接著讓我們輸入以下更新軟體套件指令,按下 Enter 後將會更新現有套件。
sudo apt upgrade

https://www.circuspi.com/wp-content/uploads/2022/07/19-1.jpg

  1. 輸入完成後會有訊息提示並請求是否執行,請輸入「y」並按下 Enter 繼續。

https://www.circuspi.com/wp-content/uploads/2022/07/20-3.jpg

  1. 過程中會下載與安裝,更新需要一段時間,網路快的話時間會縮短。

https://www.circuspi.com/wp-content/uploads/2022/07/21-1.jpg

  1. 唯一會中斷並跳出的視窗如下圖所示,內容主要詢問安裝過程是否自動重啟 Docker,請選擇「Yes」。

https://www.circuspi.com/wp-content/uploads/2022/07/22-2.jpg

  1. 經過約莫30分鐘左右(視網路狀態而定),完成更新後如下圖所示。

https://www.circuspi.com/wp-content/uploads/2022/07/23-3.jpg

小結

今天這部分達成了將 reComputer Jetson 第一次開雞的成就,從基礎硬體裝置的連接、初始化設定到更新軟體的介紹,跟著上述的步驟說明進行設定與操作,應該都還是遊刃有餘的吧!咱們明天繼續囉!


上一篇
【Day 07】reComputer Jetson J1020硬體概覽
下一篇
【Day 09】擴充 Jetson Nano 儲存空間
系列文
就用 Jetson Nano 來實作 Edge AI 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oxx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2-09-19 23:48:36

這篇超詳細!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