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Agile

敏捷藏在 K-pop 裡系列 第 21

Demo 有啥用?女團 IVE 成為怪物新人的開始!以〈ELEVEN〉和〈LOVE DIVE〉為例

  • 分享至 

  • xImage
  •  

Demo
圖片來源

我們團隊在每次衝刺的 Reivew 都會展示 (Demo) 當次的開發成果,但是 Demo 有什麼用?我想以女團 IVE 的出道曲〈ELEVEN〉及霸佔音源排行榜的〈LOVE DIVE〉來舉例。

Yes

2022 年 4 月,新人女團 IVE 帶著〈LOVE DIVE〉回歸,在韓國音樂節目拿下 11 次一位(冠軍)。其實最初在〈LOVE DIVE〉的 Demo 評估會議上,多數人對這首歌的市場沒把握,但是隊員張員瑛堅持:「這首很有感覺,一定要唱~」。

這就是 Demo 的用途:展示早期的成果、蒐集成員的回饋。

此外,IVE 隊員張員瑛在《雖然沒準備什麼菜》節目曾提到,IVE 的團體風格是 "Teen Crush",也就是可愛中帶著爆發力,這在 IVE 的出道曲〈ELEVEN〉完美體現。

〈ELEVEN〉進副歌前,有一段放慢的歌聲搭配打擊樂,聽起來有點撒嬌可愛,隨即接上充滿力量的副歌。而副歌有句讓大眾一聽就記得的歌詞,如下面兩張截圖所示:

1234567
eleven

對韓國和臺灣粉絲來說,一開始不明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直到作曲家之一 Lauren Aquilina 說明,通常歐美國家會用 1~10 分幫遇到的對象打分數,而 "You make me feel like eleven" 傳達的是「你讓我覺得自己超過 10 分」、「你讓我感覺非常好」。

由此看來,Demo 也有助於作曲家(開發者)向客戶(市場)溝通想法。

Yes

列舉這兩首例子,我想說明,跑敏捷開發時,如果不確定如何和客戶溝通、或是不確定市場的反應時,做一個 Demo 是很實際的方法。因為人們通常看到東西,才會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上一篇
Retro 玩什麼?聊聊 MBTI 16 型人格
下一篇
在沙地摔倒不會痛!從 Junior 養成 Senior 的方式
系列文
敏捷藏在 K-pop 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