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IT管理

第一次使用Jira就上手系列 第 14

[Day14]Kanban-第一次使用Jira就上手

  • 分享至 

  • xImage
  •  

在前面章節介紹過Kanban及建立,Kanban是一種輕量級的敏捷方法,基於工作的持續交付,不斷追蹤工作進度。不需要詳細的計畫,只需要根據團隊的工作流程和能力來制定Kanban。
這章節你將學會

  • Kanban board介面認識
  • 為你的工作流程狀態設置最小與最大的約束,以便控制正在進行中的工作
  • 控制哪些問題顯示在Board上面
  • Kanban backlog

Kanban與Scrum不一樣,它沒有Active sprints。Board預設有四列,分別為BACKLOG、SELECTED FOR DEVELOPMENT、IN PROGRESS、DONE,被分配到這問題的開發人員,可以將問題從一列移到另一列,能幫助開發人員顯示最新的狀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AA7ukVINER.png
當你一個問題,預設會放在backlog。當團隊定義優先處理哪些任務時,會被移到「Selected for Development」列,所以開發人員只需要專注於「Selected for Development」列的問題就好,團隊有人要開始處理問題時,就會被移到移到「IN PROGRESS」列,當任務完成時就會被移到「Done」列。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TvS6E8YVua.png

新增Column

除了預設的四列之外,你也可以自定義列,符合團隊的工作流程。
點擊右上(...),選擇「Board settings」,然後選擇「Columns」選項。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Ef8dxUi71r.png
在下方右上點擊「Add column」按鈕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M0EEYF775E.png
出現輸入列的名稱並選擇一個類別。 一般來說,如果該列代表工作流的開始,那麼它應該在 To Do 類別中。 如果它代表結束,那麼它應該在 Done 類別中。 否則,請使用「IN PROGRESS」類別。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Yvdu5EWcFZ.png
這邊就命名test,然後點擊「Add」新增後,就會看到列裡面多一個test列,可以透過向左向右拖動列重新排列位置,讓工作流處於正確的狀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Je6MhmFN4G.png

Kanban backlog

Kanban上面的Backlog可以與其餘的列分開。好處因為Backlog問題尚未確認,所以將Backlog分開,可以讓開發人員專注處理優先問題。那要如何把Backlog從Kanban移至backlog?
點擊右上(...),選擇「Board settings」,然後選擇「Columns」選項。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f301G4n8x0.png
在下方左側有一個叫「Kanban backlog」。如果將一個或多個狀態移動至Kanban backlog,那在Kanban上就不會看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C7gQka63iN.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VnzXi61aXi.png

管理Backlog

在Jira中,Kabnban backlog可以與 Kanban board分離,為了簡化Kanban board流程,並允許Backlog單獨工作。
剛剛把Backlog移動後,左邊會出現一個Backlog選項,點進去後就會看到在Kanban board裡的Backlog列所有的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RTZgwZMKOq.png
那在最上方的第一列「Selected for Development」,你可以將需要處理的問題移上去,讓開發人員知道需要處理的問題。當你把問題移上去時,在Kanban board也可以看到該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Rc7zNJRpSi.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yTHHT1VxaQ.png

設定WIP Limits

通過限制進行中的工作,可以快速識別流程中的任何瓶頸,問題很容易被發現,限制進行中的工作也限制了過程中的浪費量,如果在某個狀態中存在問題的累積,可能會有問題的工作被延遲,一但你為工作流設置了最小和最大的約束,當你違反了這些約束Kanban會出現訊息色告訴你,也是持續改進團隊工作的一種方式。

點擊右上(...),選擇「Board settings」,然後選擇「Columns」選項。
在點擊「Column Constraint」下拉選單,可以選擇定義對問題數量或不包括子任務的問題數量的約束,這裡選擇「Issue Count」選項。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ThEaevtixD.png
你可以看到每一列都沒有最小或最大約束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u9OCCiXcce.png
在這裡將Selected for Development最小改為2,意味著如果問題少於兩個,則該列表就會出現黃色訊息,In Progress最大改為3,超過三個則會顯示紅色訊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MfzPPKEMdf.png
在限制了工作訊息後,在列名稱旁邊有一個「Min 2」文字,由於我們在此列中只有一個問題,因此它以黃色突出顯示。因此需要加入問題至列中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aBW3vKxPi3.png
In Progress 列名稱旁邊有一個「Max 3」文字。 由於有四個問題的狀態為進行中,因此該列已變為紅色。代表團隊有過多的問題在處理中,在要開始製作新問題前,先把手邊的工作結束後再開始新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120532rmOPIrjqm.png
需要注意的是限制不宜設太高或太低

  • 限制設置得太高:您將有閒置的任務,這將導致不良的提前期/週期時間。
  • 限制設置太低:您將有空閒的人在等待工作,這將導致工作效率低下。

總結

Scrum和Kanban的關鍵區別是,Scrum限制了每次迭代的工作,Kanban是一個連續的問題流,從Backlog到完成的列。
Backlog與Kanban board分離,可以讓開發人員更專注於優先處理的問題。限制工作量,可以幫助團隊識別工作流中的瓶頸,當發現Kanban board有衝突時,團隊應該重新評估當前的工作負載,不斷改進流程,進而提高工作效率。


上一篇
[Day13]Scrum-第一次使用Jira就上手
下一篇
[Day15]Epics-第一次使用Jira就上手
系列文
第一次使用Jira就上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