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0
IT管理

第一次使用Jira就上手系列 第 20

[Day20]Reports-第一次使用Jira就上手

  • 分享至 

  • xImage
  •  

Jira提供了許多與專案相關的報告,分為Agile、DevOps、Issue analysis、Forecast & management、Other,開始在專案上執行時,你可能會想要追蹤工作進度或數據分析訊息,透過生成報告來顯示有關團隊的Project、Epic、Sprint和Issue的訊息,可以幫助團隊追蹤和分析整個專案或衝刺中的工作,並持續改進。
這章節你將學會

  • 建立報表
  • 哪些報告適合用在Kanban/Scrum。

要產生報表,執行以下步驟:
點擊左邊「Reports」按鈕後,你會看到很多可以用的報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eIeOq2eYu8.png
Agile分類的報表是專門為使用敏捷方法而設計的,而Scrum與Kanban在「Agile」報表會有不同。
Kanban Agil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jCWsBRK8oJ.png
Scrum Agil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XvymCibdcd.png
以下就來介紹幾個在Kanban或Scrum常用的報表

Kanban用的

Cumulative flow diagram

Cumulative flow diagram是一個區域圖,它只包括與Board儲存的篩選器匹配的Issue。水平x軸表示時間,垂直y軸表示卡片(Issue)數量,圖表的每個彩色區域等同於工作流狀態。你可以從圖表上明確的看到工作流程狀態是否存在任何瓶頸。如果圖表中有一個隨著時間的推移垂直突然變寬的區塊,則變寬區域列通常是一個瓶頸,就必須查明是什麼原因導致。

在圖表中,可以看到16:00時「Backlog」橘色區塊突然激增,問題卡在「Backlog」狀態,表示這裡可能存在一個瓶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8wiiVw4IPI.png
你可以將滑鼠懸停在圖表上某一個點,查看Issue被移動到哪個狀態,可以更清楚地了解Issue被移動的過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xRTcIMotny.png
如果覺得圖表上的資訊太多,可以點擊「Refine report」按鈕,來隱藏Columns、Swimlanes和篩選狀態,讓圖表上可以更精簡的顯示你想看到的數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kHLDo3dFci.png
下圖將Column的選項都移除,只保留「In Progres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6nl9IyYGpW.png

Control chart

Control chart用於顯示你的Product、Version、Sprint週期時間(或交貨時間)。隨時間變化的問題的周期時間, 在圖表上顯示了Average、Rolling average及 Standard deviation的資料,當問題移到Done列,圖表上會放置一個圓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rBqnzcmwno.png
圖片來源

  1. 綠色點:代表Jira問題,一個空心的綠點代表一個問題,一個實心的綠點代表多個問題。綠點會根據完成日期及時間顯示散點圖,你可以點擊綠點來查看Issue的詳細資訊。
    點擊空心綠點顯示資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GOYra0xbe0.png
    點擊實心綠點顯示資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4ffxvhuOj3.png
  2. X軸:時間軸,在Jira工作流程中透過下方日期篩選將移動到完成的Issue顯示出來。
  3. Y軸: 完成問題所需要的時間,數字越低越好。
  4. 紅線:問題完成的平均時間
  5. 藍線:平均週期時間,藍線向下表示效率提升。
  6. 藍色陰影區域:是單個數據點與滾動平均值(rolling average)之間的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
    你可以透過滾動平均值(rolling average)(藍線)衡量每個問題,藍色帶越窄,每期的交付時間越接近平均時間,這意味著團隊更有可能以相同的速度提交工作。

除了上述基本的顯示外,你還可以透過自定義選項來微調圖表上顯示的數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ZBAXPQhj5x.png

  1. Time scale:配置您想要資料的時間段
  2. Refine report:選擇你想呈現資料的Columns、Filters及Swimlanes
  3. Viewing options:是否顯示非工作日的Issue

Scrum用的

當你的團隊忙於處理Sprint中的問題時,你需要有一種方法來追蹤進度。Jira提供了許多Scrum相關報告。在Sprint期間,你可以選擇這些報告,在Sprint回顧會議中檢視如何讓團隊更好,是非常有幫助的。

Burndown chart

Burndown Chart顯示了在 sprint中要完成的實際工作量和估計工作量。
在Burndown chart圖表中X軸表示時間,Y軸表示卡片(問題)。
灰色線是項目計劃進度的指導線,紅色線是實際進度,透過追蹤整個迭代的剩餘工作,並預測實現衝刺目標的可能性。如果線條向上,代表Sprint之間增加更多的工作,這是不好的實踐方式,紅線和灰線之間的差距太大,也意味著團隊不太可能按時完成工作,最理想的方式是,當Sprint進行時,兩條線應該要靠近彼此。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RVwtCbWtkV.png
圖片來源

Sprint report

Sprint report中讓你可以快速了解Sprint的進度。他顯示了Burndown chart和一個匯總表,下方列出了Sprirnt中所有問題及狀態,這是查看Sprint進度最快速的方式。
需注意的是子任務的估計不包括在Sprint報告中,僅包括對父問題的估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fLwbDWanSE.png
圖片來源

Velocity chart

Velocity chart顯示團隊隨時間推移的估計速度和實際速度,實際上是查看團隊的能力。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4/20112053ZqDe0mlJ0O.jpg

  1. Y軸:顯示Story point統計。 瞭解有關配置估計和跟蹤的更多資訊。 估計可以基於:故事要點、原始時間(分鐘、小時、天或周)、問題計數、Jira系統中的任何數字自定義欄位。
  2. 灰色條:每次衝刺的灰色條顯示衝刺開始時所有問題的總估計。 衝刺開始後,任何新增到衝刺中的故事,或對估計進行的任何更改,將不包含在這個總數中。
  3. 綠色條:綠色條實際完成的工作數量。
  4. X軸:顯示團隊完成的最後3次衝刺,這些資料用於計算速度。

在上圖中,Sample Sprint 1團隊承諾是完成18個
前面的图表告诉我们,在示例Sample Sprint 1,團隊承諾完成18個,但只完成16個,而在Sample Sprint 2中,團隊承諾11個,並完成了11,Sample Sprint 3中,也完成了所有承諾的工作。
速度是透過計算幾次Sprint中,根據「已完成」列來計算平均速度,以上圖來說團隊的平均速度為 16+11+14 除以 3等於 13.6或大約 14。因此我們可以分配14個Story point的工作給該團隊。

總結

在本章節學會如何建立Kanban/Scrum的報表,在kanban中,透過Cumulative flow diagram及Control chart幫助團隊識別流程中的潛在瓶頸,以便能夠及時察覺這些問題並改進流程。
在Scrum裡,透過burndown chart清楚的顯示Sprint當前的狀態;Sprint report了解Sprint中的所有問題及狀態;Velocity chart幫助我們了解團隊的能力,可以處理多少的問題。透過報告追蹤進度,透過回顧並持續改進。

參考資料:
https://support.atlassian.com/jira-software-cloud/docs/view-and-understand-the-velocity-chart/
https://support.atlassian.com/jira-software-cloud/docs/view-and-understand-the-cumulative-flow-diagram/
https://leanagiletools.com/control-chart/


上一篇
[Day19]Dashboard-第一次使用Jira就上手
下一篇
[Day21]Workflows-第一次使用Jira就上手
系列文
第一次使用Jira就上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