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傳產數位轉型的合作問題

台灣的傳產和中小型公司對於資訊總是又愛又恨,愛的是要轉型、升級都離不開他,恨的是公司從頭到尾可能都沒有人懂得資訊,更不用說如何設計、導入。公司在這種狀況下,想改變又無法變,想找人幫忙又找不到,大部分僅能從親友身邊介紹,但又無從比較資訊廠商的好壞,無從確認是否真的為公司所需要,無法分辨執行的過程是否正確。許多傳產也願意花錢給予資源,但卻因為無法評量,得到的大多是不合理的結果。

以目前產業與資訊業的合作模式來說,外包關係是帖特效藥,能在短期內把系統打造出來,但兩方其實對這個專案的立場其實是不同的。對企業來說,這個系統可能是公司的命脈,理應琢磨、打造,並且持續根據使用者反饋給予調整修正,但對於外包系統公司來說,這也就是眾多案子的其中一個,既然簽了合約,約定了期程,並匡列了範疇,那麼縱使多一分的調整都會是額外的虧損。兩方對於打造系統的立場不同,認知與目標會漸行漸遠,這些都會在專案後期或者專案結束後產生,不利於系統的長期發展。

站在案主這一邊

所以若要與產業做對接關係,起始最適合的角色應該是資訊顧問的角色,是站在業主那邊,去分析、評估,並制訂資訊方針與實作辦法,以同理案主的角度去面對系統的設計,縱使有外包需求,至少還有一個資訊領域專家能夠協助老闆判斷內容、收費、流程、技術等決議是否合理,所以對接的起始並不是外包,而應該是顧問諮詢。

好想工作室時常在做企業的顧問諮詢,甚至很多是免費的諮詢,只要有任何疑難雜症、創業議題、公司系統把脈,都可以約時間聊聊,無論是否有後續發展,都能給予現況最真實的建議。會給予免費的諮詢,一來也希望能夠多幫上這些企業公司,至少可以有個後續方向,二來也在觀察這個案主是否值得後續進場。

透過支線取得底層員工信任

有了立場同步以後,並不會馬上著手從新打造資訊系統,因為對於一個傳統企業來說,底下執行的員工才是公司的命脈,若僅有老闆的支持,那肯定是走不長遠,所以會從刀口上的作業先執行,透過打造支線工具,逐步減輕員工手頭上的 loading,唯有先減輕他們手頭上的作業,他們才會正視系統的效果,也才能把阻力化為助力,所以一個系統的導入,應該是要從下而上的進程,在取得大部分關鍵員工的信任後,才能著手進行整體系統的調整。

終究是要建立團隊

但縱使已取得信任關係,卻還是無法改變外包根本的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唯一的解法,是公司必須自己建立資訊團隊,若是在沒有任何資訊顧問在旁協助建立,肯定會是一場災難,若只有資訊顧問協助建立,那也會需要很久的時間。好想工作室的模式,是除了可以支援技術顧問外,還有培育的人才庫,先透過支線功能培養信任,接著透過進行主線工程確認雙方契合,在系統開發結束後,可以媒合彼此變成固定的合作關係,甚至讓公司提供遠距的職缺,變成技術團隊代管模式。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產業] 南北資訊人才失衡
下一篇
[產業] 產業對接的關係種類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