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一、安裝方式

OpenCV提供了兩種主要的安裝方式,分別是編譯OpenCV的原始碼和使用官方預編譯的二進位檔。

今天的主題會教你如何使用官方的Windows執行檔安裝OpenCV函式庫,由於是下載已經編譯的函式庫,不需要生成編譯環境,也不用調整CMake的選項,也是所有安裝方式中最簡單的。

使用官方預編譯的優缺點:

  • 優點:
    • 無需進行函式庫編譯動作,只需下載並安裝預編譯的二進位檔,即可開始使用OpenCV功能。
    • 適合想要快速體驗OpenCV功能的開發人員,可以省去研究編譯器的配置的時間。
  • 缺點:
    • 無法自訂安裝特定的模組和功能。

二、使用官方預編譯的執行檔

1. 下載OpenCV的執行檔

前往OpenCV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的OpenCV版本,點擊Windows版本。開啟安裝程式,選擇自定義安裝路徑,這邊文章將會把OpenCV安裝在C:\下。這樣就算是安裝完成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3/20161732LRfzO5W5Gf.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3/20161732PqQAU61GMW.png

2. 設定環境變數

因為通常編譯器不會主動詢找OpenCV連結函式庫的安裝路徑,需要將OpenCV的執行檔路徑添加到系統的環境變數中。步驟如下:

  1. 搜索並打開「環境變數」設定。
  2. 在「系統變數」區域中,找到「Path」變數,編輯該變數。
  3. 添加OpenCV的執行檔路徑,例如:C:\opencv\build\x64\vc16\bin,然後保存變更。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3/20161732k6oijgJR5z.png

3. 資料夾結構

下圖是OpenCV安裝完成後的資料夾結構,進入到build資料夾可以看到:

  • bin:存放OpenCV工具執行檔。
  • include:C語言的include標頭檔,將來在編寫程式的時候使用到的#include <opencv2/opencv.hpp>就是從這個資料夾下抓的。
  • x64\vc16:使用MSVC(Microsoft Visual C++)編譯後的動態連結函式庫(*.dll)、靜態連結函式庫(*.lib)就是存放在這裡。
    • x64\vc16\bin:動態連結函式庫(*.dll)
    • x64\vc16\lib:靜態連結函式庫(*.lib)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3/20161732kom9Gj9a5E.jpg


上一篇
【Day1】初探:影像處理 電腦眼中的世界
下一篇
【Day3】使用Visual Studio 建置OpenCV原始碼並安裝(Windows)
系列文
圖解C++影像處理與OpenCV應用:從基礎到高階,深入學習超硬核技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