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從零開始的作品集搭建系列 第 6

【Day6】競品分析 — 單項作品內容頁(1)

  • 分享至 

  • xImage
  •  

今日挑選的競品會跟先前不一樣,主要是顧及到個人既有作品之類型有關聯。今日找了兩份檔案,一個是處理設計系統、一個是處理流程議題。相關描述如下(更細部的項度分析仍在製作中,看來是得推遲到明天了):

SHIRLEY XIAO-曾處理Indeed的設計系統議題
在這案例裡,我們可以看見 Shirley 向閱讀者傳遞設計系統的價值、定義元素們的分類,也應用美感與溝通文字優化系統文件的易閱性(這件事特別少人做到,但這是現場工程師與設計師協作的痛點),以及為了因應大量體的使用者而增設自家產品的易用性規範;此外花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敘述他如何於團隊內推動並發酵設計影響力,包含他幫內部職人做了培訓、再外部宣導產品採取設計系統後的影響力。

  1. 網頁的易閱性:這份作品強大在於它簡學(Learnability)以及美學(Aesthetics)的呈現,我們能清楚知道設計系統是什麼概念,這項產品對於團隊的影響,以及應徵者本人去做了什麼事情。而他對於圖像的排版與陳列,也讓這份設計系統的作品集擁有一致性之美。
  2. 設計巧思—情感與創意:我覺得這作品精妙之處,在於它引用了古典神話概念,來定義他們設計系統的命名,這會讓整個設計系統多了點”使命與淵源感“,這其實對一個組織是很必要的心理暗示,因為食物現場最容易發生的便是設計系統雖然落地了但後續整體團隊開發不買帳。此外,另一個創意就是他真的花很多篇幅說明這份設計系統,是如何落地的,雖然我們在頁面裡只能看見輪廓的說詞,但這會引起面試官的好奇,進而想詢問當時活動舉辦的狀況。
  3. 設計師的影響力:續上所述,這份作品對於整個產品線甚至公司文化,產生巨量的影響!這也體現出設計系統之所以被存在,在這時代被重視的原因—凝聚團隊的開發共識,創造產品品牌的影響力與識別度。

RICARDO-曾處理Aribnb訂房流程的議題
在這份案例裡,我們可以看見 Ricardo 極為「明確地」點出現有產品、團隊、自己角色的現況,這將環繞在訂房流程的體驗做展開。首先他們定義一個模型,一名新用戶的註冊與訂房流程,再透過觀察實際使用者所經歷的步驟,發掘模型裡所帶來的困擾,好比新用戶實際走過25個頁面才有辦法訂他想要的房間。接著做一個設計洞察以及設計方案的商業定位,進而設下實際的設計目標,然後展示兩種設計方案以及易用性測試的數據圖表與成果,並進一步提到方案的後續設計細節如登入與否的狀態設計,以及對應主軸問題的額外設計,還有團隊整體的設計原則。最有趣的是最後面影響的說明,這份作品提及後續並沒有落地,並如實告訴我們相關原因以及被組織所採取的程度。

  1. 網頁的易閱性:這份作品是體驗導向的優化,因此是很抽象的議題,但在呈現上作者透過「理想9步實際25步」的差異,很具體地透過圖文點出”體驗需要被優化”的概念,可謂是把資訊透明度(Transparency)做很好的示範,讓任何閱讀者都不用擔心自己知識背景不足或難以想像”體驗出問題”到底是什麼出問題
  2. 設計巧思—情感與創意:這份作品的創意在於看起來是個很小的UI改動,但背後所牽涉的繁雜卻極為龐大,作者為了展示這份龐大與棘手,先是做團隊實際工作照片來幫助閱讀者投入情境,然後應用”全球性使用者都遭遇“做一個遊說,讓我們看見問題多麼嚴重,以及應用數據圖表以及方案對比之類的,展示他們雖然改動的幅度很小但都極為嚴謹且符合使用者痛點。
  3. 設計師的影響力:有趣地方在於這份作品最後說明方案並沒有落地,這並非影響力不足,更多反映在疫情這個不可控因素,因為疫情而導致的使用者體驗型態又會很不一樣,而這樣的缺憾也能勾勒出面試官好奇接下來應徵者會怎麼針對疫情與體驗做一個詢問。

上一篇
【Day5】競品分析 — 作品集首頁
下一篇
【Day7】競品分析 — 單項作品內容頁(2)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作品集搭建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