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自我挑戰組

從零開始的作品集搭建系列 第 7

【Day7】競品分析 — 單項作品內容頁(2)

  • 分享至 

  • xImage
  •  

今日選定的案例是高階設計師處理國家等級的UX議題,雖然層級偏高,但個人覺得其網頁鋪陳的很好,只是三份案例更細部的項度分析仍在製作中:

Terj.Lin-曾處理澳大利亞人的身份驗證議題
身份隱私的UX議題是很新盈,其中澳洲人並沒有國民身分證,他們多半是應用健保卡、護照等方式做身份驗證。而案例裡我們可以看見應徵者要幫澳洲郵局推動數位身分證的議題,這對澳洲人民是很陌生的一件事,而專案接觸的端口又極為龐雜,有使用者、企業端、郵局端。因此我們可以再UX方法裡看見一些很特別的策略,好比利害關係人管理。此外因為使用者有著不同形式的行動載具,因此在操作層面有做相應裝置的特規操作;又或者為了讓大眾好懂,因此設計了一套動態溝通來引導使用者開啟、搭建、上傳資料,也盡可能讓使用體驗能「安心」且「愉悅」。

而這份作品的亮點便是-澳洲人沒有實體身分證,那要怎麼做註冊流程的聯想,甚至輔助他串連其餘次級卡片。團隊的做法便是應用生物識別系統,並結合直觀與隱私保障的uxwriting做擔保,使其至少先完成最低限度的身份上傳(因為他們商業目標應該是先注重讓民眾意識到數位身份這件事)易懂好註冊,也設立相關的高級驗證級別。而在跟政府協作過程,也成功透過立法使該數位驗證模式,變成合法能認定成自然人的卡證。

  1. 網頁的易閱性:這份作品雖然處理的議題非常龐大艱難,但閱讀體驗卻極為好懂,甚至是從不同構面再講同一件事-「我們怎麼引導從沒體驗過身分卡證的人民知曉數位身份的好處?」整個網頁甚至具備高層次的易用性(Ease of use),除了合宜的字體間距、黑白對稱外,任何元素都有他於板塊裡的對應,這代表我只要懂一個板塊該怎麼閱讀,接下來我就能專注在內容而不用花心力來判斷文章排版。而頁面的響應甚至不影響這種閱讀體驗,真的發生截斷的只有手機尺寸的載體。
  2. 設計巧思—情感與創意:這份作品的創意,我認為是他反覆地說同一件事。產品本身就一張頭貼與一個qrcode;但越是簡單的畫面,背後所需要的使用體驗越是難以抵達,案例裡也提到很多硬核議題,好比生物特徵驗證系統怎麼搭建、要怎麼簡白到任何年齡層都能懂的引導流程、要怎麼遊說多年來沒實體身分證的政府信服數位身分證等等,很多值得深挖的問題在這頁面很刻意沒多提,作者只是展示著結果。此外另一層面的創意,是頁面最後有一些文章節點,是作者補充文章內用到的UIUX知識。
  3. 設計師的影響力:最頂級的設計師,往往不需要任何證明,他的名字本身就足以說明一切。當然這份案例所帶來的影響力顯而易見,團隊改變了澳洲人對於身份認證的體驗與模式,團隊推動了澳洲身份認證的法則修繕等等,這些背後的設計功不可沒。

上一篇
【Day6】競品分析 — 單項作品內容頁(1)
下一篇
【Day8】競品分析 — 單項作品內容頁(3)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作品集搭建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