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1

我自己很喜歡案例實作,因為在實作的過程中,會讓你更能夠將軟體功能與現實的需求有所連結。所以後續幾天有為數不少的案例實作,並且也會分享我自己的拆解脈絡。

這些拆解脈絡與規劃 Redmine 的方式,也適用其他專案管理工具,並且不是「唯一正確解」,所以如果有不同的想法也歡迎留言補充!

那麼我們就來進入今天的實作:
[Part 6: Redmine 案例實作 - 工作篇] 的第 3 篇 [ 顧客 Feedback 平台 ]


[作圖用][2023] 鐵人30文章 Redmine - 顧客 Feedback 平台.jpg

案例訴求

  1. 會在 Redmine 上面撰寫 FAQ,讓所有顧客看到相關的 FAQ
  2. 若顧客有回饋想要提供的話,可以在未註冊的情況下,就提出建議給我們,但他們不需要看到所有議題。
  3. 每個回饋,都會分派一個人去跟追
  4. 我們需要事後可以跟顧客聯繫,所以必須要填寫 email 讓我們可以聯繫

訴求思考

角色與權限

  1. 未註冊的使用者們:可以提出議題,不能看其它議題
  2. 負責管理議題狀況的人:可以對議題檢視與後續更新編輯
  3. 負責更新 FAQ 內容的人:可以對 WIKI CRUD

如果第二個跟第三個人其實是可以互相擁有權限,則我們就不需要還特別拆成兩個角色,若的確分工細緻,是不同單位,則可以細切角色權限。

另外像是這種對外的 Feedback 平台,並不會跟公司內部自己的 Redmine 做混用,所以才可以使用第一點的角色設置方式。

議題類型與流程

在這個案例中,其實並沒有看到需要很大量的流程,但如果考量顧客對於建立議題的直覺性,那麼議題類型的追蹤標籤,就會需要以最好懂得內容去建置,並且使用最簡單的流程即可。

  1. 問題回報:New → In Progress → Review → Close or Cancel
  2. 建議回饋:New → In Progress → Review → Close or Cancel

欄位需求

  1. 在讓顧客填寫建議回報等,需要留下聯繫資訊

專案架構

  1. 考量到統一收集 + 保護角色權限的帳號呈現,給顧客看的 FAQ 與提出議題的專案會自行獨立
  2. 依照兩個議題類型,再切分兩個專案做分開後續追蹤

實作脈絡

建置議題追蹤標籤

流程這次故意先沒有複製,而是打算於後續流程設定時候一起調整。

2309211453.gif

設置未登入之匿名會員權限

這邊依照案例,就是保留可以建立,跟相關文件性功能的檢視權限。

這邊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也可能是 Redmine 的 Bug),因為其實在每個專案都需要賦予 帳號 與 角色權限,但是在勾選清單中,角色權限並不會出現「匿名者」,所以我們在這邊還是需要建置一個匿名者的角色。

2309211619.gif

設置議題追蹤標籤流程 - 營運人員

2309211509.gif

設置議題追蹤標籤流程 - 匿名會員

這邊除了確認流程外,還有欄位權限也一起調整,避免匿名會員回饋還需要填寫非必要欄位。

2309211514.gif

新增議題自定義欄位: 聯繫 E-Mail

Redmine 並沒有一個直接的自定義隔式 for Email,所以我們只能選擇用一般的文字,同時為了避免亂填寫,所以需要設置正規表達式。

2309211642.gif

Redmine 上面 Email 的 Regex 語法可以直接複製下面語法使用

\A[\w+\-.]+@[a-z\d\-.]+\.[a-z]+\z

(有興趣瞭解 Regex 語法的話,推薦 Regex One 這個網站)

建置對應專案

這邊建置了4個專案,2個是 FAQ 專案,另一個是給顧客 Feedback用,最後一個就沒有設置公開,就是給公司營運人員操作(模擬 FAQ 之內容參考於蝦皮網站資料)

2309211548.gif

設置議題追蹤標籤、欄位給專屬專案

2309211601.gif

設置議題回報專案權限 for 匿名者與非會員者

因為 Redmine 的專案內,就是會把給予權限的角色名稱做呈現,但考量到這是對外平台,需要保護員工的相關資訊,你可以採取兩種做法:

  1. 建置一個虛擬帳號
  2. 使用非會員 aka. 非成員設定(即有帳號,但是就算沒有被加入到專案成員也可以做操作)

這次我們會使用第二個方法。

2309211621.gif

設置清楚回饋方式

因為以一般使用者來說,要找到建立議題的方式會很不直覺,所以透過在專案概述的方式,增添捷徑,捷徑的組成如下

/projects/{專案代碼}/issues/new

2309211647.gif

設置 Wiki 清楚導覽

跟上面一樣的狀況,因為以一般使用者來說,一進入到專案式空白的概況,會讓人不知所措,一樣在專案概述的方式增添捷徑。

2309211654.gif

案例成果

未登入之使用者查看 FAQ

2309211655.gif

未登入之使用者提出回饋

2309211657.gif


這個實作在應用上其實蠻有缺點的,至少會有以下3個狀況:

  1. 顧客無從透過平台確認自己提出的回饋狀況,所以如果有這樣的訴求的話,就需要再調整。 ⇒ 這部份可以透過開發來優化,比如同步網站上的會員帳號資料至 Redmine 上面,就可以變成實名制,那這樣權限也可以設置為「可看見自己的議題」來解決。
  2. 顧客建置完議題以後,會進入到登入頁面,造成困惑
    ⇒ 這也是同上,因為有設置權限,讓匿名者無法檢視議題,所以也可以採取跟上面一樣的方法。
  3. 操作上非直覺,建立議題
    ⇒ 這可以偷吃步(在上面就有用到),利用 Redmine 預設一進入專案就會到概觀的特色,就把相關希望第一時間讓人看到的資訊進行彙整。

以上就是今天的 [ 案例實作 - 工作篇] 顧客 Feedback 平台 實作案例,明天的實作主題案例是「跨部門維運版本控管」,有興趣的話就下一篇再見囉!


上一篇
[Part 6: Redmine 案例實作 - 工作篇] 招募管理
下一篇
[Part 6: Redmine 案例實作 - 工作篇] 跨部門維運版本控管
系列文
從零到專家:專案管理工具 Redmine 實戰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