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1

我自己很喜歡案例實作,因為在實作的過程中,會讓你更能夠將軟體功能與現實的需求有所連結。所以後續幾天有為數不少的案例實作,並且也會分享我自己的拆解脈絡。

這些拆解脈絡與規劃 Redmine 的方式,也適用其他專案管理工具,並且不是「唯一正確解」,所以如果有不同的想法也歡迎留言補充!

那麼我們就來進入今天的實作:
[Part 6: Redmine 案例實作 - 工作篇] 的第 2 篇 [ 招募管理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0/20145790A0LOVsBboa.jpg

案例訴求

  1. 每個單位的流程不同
    1. 研發:主管確認邀約 → (人資 + 同仁) 實體面試 → 作業 → 主管實體面試
    2. 設計:主管確認邀約 → 作業 → 人資電話面試 → (主管 + 同仁) 實體面試
    3. 幕僚:主管確認邀約 → 人資電話面試 → (主管 + 同仁) 實體面試
  2. 總共會有3個人資,每個人資負責一個單位,考慮請假所以需要安排代理。
  3. 各單位間的資料,只有人資可以全數觀看,其它單位就只看自己單位的資訊。

案例思考

角色與權限

  1. 篩選人選的 HR:需要可以建立議題,後續確認議題的進度,會以 Project Manger 權限。
  2. 面試的主管與同仁:要可以看到相關資料,與知道是否要面試,會以 Developer 權限做設置。

如果這邊你希望角色名稱更明確,那就會建議還是客製一個角色,只是權限跟流程就直接複製縣有地即可。

議題類型與流程

首先針對每個單位不同的流程,這次的案例我一樣不以實際流程客製化實作。

原因是如果你換成主管與同仁的角色,其實她並不在意到底現在這個環節到哪個關卡,而是「何時我該做什麼」。考量到何時該做什麼的直覺感,反而會把追蹤標籤以關卡類型作區分,比如「作業面試」、「電話面試」「實體面試」,然後套用預設性值的流程,然後把人選也作為一個標籤流程。

而狀態上面我反而流程上會採取原本預設最簡單的 New → In Progress → Done 的這些預設,但因為中間還有一些特殊狀況,比如考慮到作業,則會需要增加 Review 的狀態等。

所以整理起來,預計流程與追蹤標籤會如下實作:

  1. 面試人選:
    New → In Progress(可以進行面試) or Cancel(不面試) → Reject(最終不通過) or Close(最終通過)
  2. 作業面試:
    New → In Progress(等待對方回傳) → Cancel(未回傳取消) or Review → Reject(不通過) or Close(通過)
  3. 電話面試:
    New → Reject(不通過) or Close(通過) or Cancel(取消)
  4. 實體面試:
    New → Reject(不通過) or Close(通過) or Cancel(取消)

欄位需求

  1. 需要知道代理人是誰 → 這可以有兩種做法,假設代理人固定,其實可以直接在專案上面的介紹添加代理人欄位就可以,另一種就是在議題上面增加代理人欄位 ⇒ 這次以添加專案欄位的方式實作
  2. 該人選相關雲端資料網址

結構

通常人資不會只處理招募相關的事務,有可能還有績效考核、薪資、訓練等其他類型型態的專案,所以考慮召募還分不同單位,所以在專案結構上,就會有階層性的建置,這樣最上層可以看到所有狀況,各單位又可以只看到自己所屬專案。

實作脈絡

建置專案

這邊就模仿人資的業務屬性,去建置了對應的父子專案。

2309191611.gif

建置專屬的議題追蹤標籤

把上面歸納分析出來需要的追蹤標籤進行建置,這邊就以 [人資]面試人選 做示範。

2309192036.gif

建置缺少所需的狀態

這邊以添加 Cancel 做示範。

2309201004.gif

設置議題追蹤標籤流程

總共有 4 個追蹤標籤,2個角色,如果每個角色又都是不同的流程,則總共要設定8次,但如果兩個角色功能相同,就只需要設定4個追蹤標籤就可以。

這邊一樣以 [人資]面試人選 的流程 New → In Progress(可以進行面試) or Cancel(不面試) → Reject(最終不通過) or Close(最終通過)作為示範,並且示範如果兩個角色在同樣的追蹤標籤流程下的「多選設定」。

2309201007.gif

如果你就是採取多選角色、多選流程的方式去編輯,你會看到表格裡面有一個奇怪的「維持不變」,這就表示這幾個流程其實他們對這個狀態的設定是不盡相同的,所以這時候你確定他們就是要統一的話,就是勇敢的於下拉選單中去統一調整為「是」或「否」。

20230920101147001.png

添加人員角色

上次的案例示範的是用群組來添加,這次案例就示範 by 專案一個一個人添加,當你還有很多父子專案的時候要添加人時,你就會發現群組的好 🤣

2309201035.gif

去除專案內不必要的議題追蹤標籤

以我們的這次案例來看,因為各單位已經被我們分成不同專案,如果更仔細設定的話,就可以依照實際這個單位會用到的面試流程來保留議題追蹤標籤,比如,設計單位的招募才會有作品流程,那你就可以考慮把 [人資] 作業面試 這個追蹤標籤設定移除。

2309201038.gif

客製專案內容欄位

因為針對專案的客製欄位,會是每個專案都會添加的,所以像是這樣的添加方式,就盡量避免選擇必填。

2309201100.gif

設置完畢以後,就可以在專案設定內去做欄位內容填寫。

2309201102.gif

增加議題客製化欄位:網址

2309201113.gif

案例成果

人資:建置人選

2309201126.gif

人資:確定進行面試,建置下一個關卡之子任務

2309201128.gif

Tips :可以看到在建置子議題的時候,就沒有出現 [人資] 面試人選,這是因為在設定這個追蹤標籤的時候,有把標準來欄位的「父議題」取消勾選。

20230920114354001.png


今天的 [ 案例實作 - 工作篇] 招募管理 就到這邊,明天的實作主題案例是開放給外部使用的「顧客 Feedback 平台」,有興趣的話就下一篇再見囉!


上一篇
[Part 6: Redmine 案例實作 - 工作篇] IT 報修
下一篇
[Part 6: Redmine 案例實作 - 工作篇] 顧客 Feedback 平台
系列文
從零到專家:專案管理工具 Redmine 實戰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