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在前面幾天,介紹了 Statcast 各方面的應用,裡面也提到很多進階數據。今天就會再把一些我認為特別或是重要的數據,再做更詳細的講解。一樣會分打擊、投球與守備來做分別的介紹。

Run Value

在介紹其他數據之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很多 Savant 上的排行榜,都會用 Run Value 來當他們排序的標準。要介紹 Run Value,就會需要知道 Run Expectation (得分期望值)。期望值指的是說,根據歷史資料,在壘包跟出局數的各情況下,聯盟平均會得幾分(可以參考 野球革命 的介紹)。Run value 就會是算在完成一個事件,造成情況變化,那中間的期望值差距。

舉個例子,假設 0 出局無人在壘的得分期望值是 0.468,那打者打出一壘安打變成 0 出局一壘有人,得分期望值變成 0.826,那該名打者的 Run Value 就會 + (0.826 - 0.468 = 0.358)。以此類推,假設是打者出局,變成一出局無人在壘,得分期望值變成 0.259,那該名的 Run Value 會變成 (0.259 - 0.468 = - 0.209)。投手的話則是反過來算。

而 Statcast 的 Run Value,因為他們的數據能記錄更精細的資料,就能用除了壘包與出局狀況外的其他情況,像是不同好壞球數之類的,獲得更精確的 Run Value。

我有找到一個國外介紹的影片,我覺得配合他的影像會滿清楚的:

https://youtu.be/FEq8ITlvftc?si=ysEk9yEQUPylyGV7

打擊

Barrel

Barrel 是 Statcast 用來代表打者擊球品質的一個表示方式,他的定義為,根據 Statcast 運用擊球初速與打擊仰角所建出的預測模型,預測打擊率不小於 0.500 跟長打率大於 1.500 的球,就會被定義為是 Barrel。在 2016 年,被標示 Barrel 的球最後平均打擊率是 0.822,長打率則是將近 2.5。因此,Barrel 被當作一個重要的評價打者的指標。

通常只要擊球初速在 99 MPH (將近 每小時 160 公里),打擊仰角在 25-31 度左右,就能形成 Barrel,初速越往上越容易,打擊仰角也可以再跟更低。大聯盟官網有提供一個圖來表示,很清楚:

Barrel | Glossary | MLB.com

Hard-hit Rate

講到 Barrel 就也可以提到另一個指標 Hard-hit,這個指標顧名思義就是強勁的擊球的意思,他的標準會是擊出的打擊初速在 95 MPH (152 KPH) 以上,以下就會是弱擊球 (Weak-hit)。這也是經過證實,只要擊球超過 95 MPH,打者的成績就會明顯提升,可以由大聯盟官網提供的圖表看到:

Hard-hit Rate | Glossary | MLB.com

投球

Chase%

在投球的 PR 值表裡可以發現這一個項目,這個項目代表的意思是投手造成打者追打壞球的能力。

Statcast 把好球帶分成四個區域,分別為 Heart 好球帶中心位置,通常為打者最好打的區域。Shadow 好球帶邊緣加上好球帶外面一點點的位置,通常為打者最不好打但又能被判好球的位置。再來是 Chase,Shadow 再更外面,通常都會被判成壞球,但有時候會造成打者追打的區域。最後是 Waste,完全偏離好球帶的區域,通常沒有打者會揮。

Chase% 就是算在投手投到 Chase 區,又使得打者揮棒的比例,通常 Chase% 高的投手,他的球的位移量會很大,才能騙到打者。反過來說,如果要看打者的本壘板紀律好不好,也能看打者的 Chase%。

這邊有 MLB 分析師 Tango 提供的好球帶範例:

X 上的 Tangotiger 🍁:「Statcast Lab: Breaking up - the zones over the plate into 4 distinct zone (heart, shadow, chase, ozone), and - the batter approach into two (swing and take), we can establish the value of his performance along any of these subsets. Here is JD Martinez. https://t.co/6ax4KbuGRK」 / X (twitter.com)

Extension

投手投球需要跨離投手板往本壘板做延伸,那樣的伸展距離,Statcast 也有記錄下來,在 PR 榜裡也能看到這一個項目。他計算是從投手的出手點到本壘板的距離,因為這樣延伸的距離越長,離本壘板越近,同樣球速的球就會更快到本壘板。

越高的投手通常這個數值會比較高,因為他們的身體讓他們能延展的更出去,這個項目也讓 Statcast 除了投球初速,也多計算了體感球速。

大聯盟官方文件:Extension (EXT) | Glossary | MLB.com

守備

OAA (Out Above Average)

上次在 Day 13 - Statcast 守備篇 - iT 邦幫忙::一起幫忙解決難題,拯救 IT 人的一天 (ithome.com.tw) 介紹 OAA,我沒有完整介紹,都比較偏外野手的部分,今天想多介紹內野手要如何計算。

內野手會用以下標準來評估:

  • 內野手還需要移動多遠去接到球
  • 花了多少時間
  • 壘上跑壘員離下個壘包還有多遠
  • 跑壘員的衝刺速度

另外 Statcast 也會根據守備佈陣,野手的起始位置來去算野手的 OAA。捕手的話有別的指標,所以 OAA 不會算捕手的數據。

野手起始位置可以用 Savant 這頁查詢:

MLB Average Fielder Positioning | baseballsavant.com

FRV (Fielding Run Value)

雖然這個數值在前面的 methods 沒辦法直接拿到,但可以透過那些資料整合後自己計算得出。FRV 跟前面提到的 Run Value 一樣,是透過得分期望值計算出選手成績,不過這次是用野手的角度來算,看球員能幫球隊守下幾分。

Statcast 提供一個已經幫我們計算好,參考聯盟平均後的評分標準,讓我們可以直接代入相對應的參數就能算出 FRV:

  • OAA:一個出局外野手有 0.9 分,內野手有 0.75 分
  • Fielder Throwing Runs (野手傳球守住的分數):守住 1 分就有 1 分 FRV
  • Catcher Blocking (捕手擋球):擋住一分有 0.25 分
  • Catcher Framing (捕手偷好球):多偷到一顆好球的 RV 有 0.125 分
  • Catcher Throwing (捕手傳球):多防止一個盜壘有 0.65 分

這個數據可以比較除了投手的所有防守位置,讓大家在考慮守備價值的時候可以使用守備率以外的數據當作參考,Savant 也有提供排行榜頁面給大家查詢:

Fielding Run Value Leaderboard | baseballsavant.com (mlb.com)

本日小結

今天大概介紹到這邊,感謝大家耐心地看完。跟 FanGraphs 一樣,Statcast 也還有很多沒介紹到,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大聯盟官網的這個頁面查詢更多資料:

Glossary | MLB.com

如果我有解釋或引用錯誤的話歡迎指正!我自己也都還在學習中,或是還有什麼其他數據想要知道的也可以跟我說,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明天會介紹 pybaseball 是如何取得 Statcast 資料的,希望大家會喜歡。


上一篇
Day 14 - Statcast 其他篇
下一篇
Day 16 - Statcast 原始碼
系列文
Python 棒球數據分析套件 pybaseball 介紹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