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1

好用的密碼管理工具 - KeyPass

大家安安,今天我們來談談密碼的管理,我會以 KeyPass 來舉例。
你是否曾經遇到過這種情況 (下音樂):你想要登入某個網站,卻忘了你設定的密碼是什麼?為了記住不同的密碼,而使用了一些簡單或重複的密碼,卻又擔心自己的帳號安全?
抑或是你的團隊中,有很多共用的帳號,想要用一個加密的方式來分享密碼給團隊中的同事並管理這些密碼,但沒有頭緒。
如果你有這些困擾,那麼你可能需要一個密碼管理工具來幫助你。

什麼是密碼管理工具?

密碼管理工具是一種軟體,它可以幫助你儲存、管理和生成各種不同的密碼。你只需要記住一個主密碼,就可以解鎖所有的其他密碼。這樣,你就可以為每個網站或服務使用一個強大而獨特的密碼,而不用擔心忘記或搞混。

KeyPass!

KeyPass 是一個免費、開源、跨平台的密碼管理工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625454IIg1bLej6.png

簡單的介面,就可以讓你管理你所有的密碼,而在開啟 KeyPass 前,必須輸入自己的私鑰,才可以將儲存在裡面的密碼解密出來。
所以請不要把你的私鑰儲存在 KeyPass 裡,不然想打開就打不開了。

而加密過的密碼資料庫,就可以利用硬碟分享給團隊裡的同事了!方便又快速。

使用方法

  1. 下載和安裝 : KeyPass 官網就可以直接下載,記得不要下載來路不明的下載點。
    (https://keepass.info/download.html)
    有分為安裝版本和 Portable 版本,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做選擇。

  2. 新建一個密碼資料庫
    開啟程式後,點擊左上方的 File > New 來新建一個新的密碼資料庫。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625450l9Iiy1OCz.png

在新建的同時,你會需要創建一個 Database.kdbx,這就是你的密碼資料庫,而下一步所設定的 Master Key,是開啟密碼資料庫所需要的密鑰。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62545QsgdaWeQ7S.png

創建好之後,就可以自己對左邊的項目做新增或排版,並在右側的區塊進行帳號資料的新增,KeyPass 會主動幫你生成一筆足夠複雜的密碼,你也可以設定成自己設定的密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62545JIuXPz2Fyc.png

而在下一次要打開時,你必須輸入 Master Key 才能打開,這樣子你的密碼就安全啦!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1/20162545ejAG52pDRG.png

結論

KeyPass 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密碼管理工具,它可以幫助你解決記憶和安全的問題,是免費、開源、跨平台、安全、靈活和功能豐富的,推薦給你。


Reference :

KeePass


上一篇
Day 25 : 什麼是資料清洗 (Data Cleaning)?四個不可不知的清洗重點
下一篇
Day 27 : 真假釣魚郵件 - 提升資安意識的課程導入
系列文
從 IT 的視角觀看公司內部的系統管理及設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