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8
14

學習邁向CIO之路系列 第 18

世界百大CIO需要擁有的能力

  • 分享至 

  • xImage
  •  

這位榮膺全球百大資訊長,現任北電(Nortel)全球資訊長的Steven Bandrowczak 先生,在帶領IT團隊服務該企業全球的部門同仁,確實有他的一套,讓我們繼續觀摩他的作法吧!
CIO要擁有的能力:

  1. 當企業的營收不好時,對於CIO反而是一種機會,因為表示IT必須在有限的經費和時間壓力下,提出能夠提升企業營運效率的方案。這並不代表要求公司投入更多經費,而是CIO必須想辦法把資源更集中在一些有用、有效益的方面。
    --其實簡言之,CIO就是要能夠顯示自己對公司的貢獻度能力!

2.在建設網路架構時,就考慮到支援的應用有哪些?該提供多少頻寬?還有資料傳輸的問題,和全球供應鏈系統的規畫都是CIO在做全球化的布局下所必須事先考慮的問題。
--CIO事先就應該對所要任職的企業營運內容做過了解,同時能夠預先規劃因應基本服務需求所能負荷的網路架構。因為未來網路應用只有越來越多!

  1. 至於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是CIO比較難以控制的因素,只是世界的腳步未來只會越來越快,CIO必須克服如何快速應對,調整IT策略,這是無可避免的挑戰。只有透過IT和商業策略結合,讓每個IT專案能夠真正發揮改善商業流程或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效果,這才是CIO最重要的價值所在。

同時,CIO也要能夠隨時跟上目前新興的科技應用潮流,如何應用社交網路的應用,像影音分享的YouTube、熱門部落格Facebook等的科技,來提升企業的生產力。 這是為了能夠讓使用者在平常使用電腦經驗,能和IT提供的服務契合。同時對於新進的年輕員工,如果CIO能提供類似的應用,那麼對協助企業提升生產力,將會有幫助。

就是Steven Bandrowczak 先生說的,「如果我能夠了解這些社交網站的使用方式,我就能夠以最貼近這些使用者使用經驗的模式,將類似的應用整合進我們北電的系統中,這樣一來,遭遇的衝擊也會比較小。」
我想這樣的作法是為了讓新員工能夠在熟悉環境下,快速融入企業運作,更容易提高他們的生產力!

至於CIO未來的生涯,他則認為就是要往COO(營運長)的方向走,就是真正能夠提供企業商業上重要的建議,並且有能力驅動和改變流程。要做到這一點,CIO必須了解商業流程,這些是你拿到資訊科技學位時,不會學到的東西。比如說你要有溝通的技巧、商業相關的技巧、對營運流程的了解。他自己必須了解財務、HR、整間公司的作業流程等各種不同面向。
我想位居高職,所要看的view就得擴大,或許這就是那麼多IT人會去念EMBA(在職企業管理碩士)的原因了吧...


上一篇
世界級CIO的現身說法
下一篇
2008年全球CIO現況調查報告
系列文
學習邁向CIO之路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