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17

學習邁向CIO之路系列 第 19

2008年全球CIO現況調查報告

看過這麼多CIO 的身手後,閱讀完這一篇由美國《CIO雜誌》執行編輯兼資安長(CSO),Scott Berinato,根據其第7屆的調查分析得出的結論, 所發表的 2008年全球CIO現況文章,卻與之前常提到CIO應該關心的「創新」、「串連企業營運目標」、「投資報酬率」等議題的觀念大相逕庭! 怎麼會這樣呢? 以下分享為大家整理的重點。還有別忘了看結論!
一、 先看一下調查數據

  1. 目前IT單位的負責主管有60%擁有「CIO」這個職稱,高於去年50%;
  2. 現在CIO的平均薪資(年薪237,360美金)也比去年(年薪185,240美金)調查的高,成長幅度達28%。
  3. CIO 平均年紀為47歲,有86%是男性,下轄188的部屬,每年預算約185,240美金。
  4. 約41%的CIO都是直接向CEO報告。這個數據表示大部份CIO是做得很成功。因為CIO能夠直接與CEO對話,其工作效率會比較高。因為他可以直接了解老闆的要求與想法,而比較少有因溝通不良而反覆的問題產生。
  5. 有42%的CIO正在利用IT技術來改善供應鏈及運籌作業,跟去年同期的27%相比,是相當大的成長。

此外,還有越來越多的CIO是直接向新一代有IT概念背景的CEO報告。這是一個好現象,因為當CIO要跟CEO陳述一個IT新觀念時,就不用再像以前那樣大費周章了。「讓CEO了解你的工作項目是很重要的,並且要向他證明這是可行的方案。」

二、 認清CIO目前所面臨到的真實環境:

  1. 不要再說「讓IT串連企業營運目標」-因為這本來就是一個當CIO的人應該有的一般基本的常識了。就像J.R. Simplot這家市值達420億美元農產品公司的資訊技術副總暨CIO所說的:「假使其他同僚沒把你當成他們的一份子,你就不可能改變他們。這是你必須要先克服的事情。」
  2. 「創新」是個假議題-這是一個用法浮濫的字眼,「創新」不應該被當做一個議題來討論。一個好的領導者,本來就該無時無刻為企業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也就是「創新」。
    由於使用「創新」的字眼會有暗示「CIO是否在I T有做些新的,或跟以往不一樣事情」的觀念,因此常常會讓部份CIO有了錯誤的想法,以為IT就是要負責不斷弄出一些新的東西。這是一個不正確的觀念。因為「創新」不僅僅是IT的責任,而是全公司每一個人的事情。每個人都要對公司的創新負責,沒人可以例外。
  3. CIO談「投資報酬率(ROI)」是緩不濟急-以當今如此不景氣的經營環境,一任CIO平均大約只有4.4年,也就是說,CIO很有可能幹不到以ROI為績效指標見效的那一天。套用Scott Berinatoc的眉批:『如果CIO還堅持談ROI,最好先檢查自己的「降落傘」安不安全。』

三、 能幹、善於調配且成功的CIO怎麼做的?

  1. 他不需要「讓IT串連企業營運目標」。他會與企業的同僚夥伴一同共事,他會引導他們、教育他們、說服他們、與他們爭辯/討論、聽取他們的意見、與他們一起制訂與執行公司的策略。
  2. 他也不需要「創新」。他會為企業找出生財之道。他們會窮盡所能地在能獲利的專案中,削減不必要的開支。他們也能為企業開創出以前從未出現過的營運模式。
  3. 他當然不會斤斤計較於ROI指標。他們對於無法做到的承諾都會加以避免。
    因為,CIO時間寶貴,可沒工夫浪費在這些事情上頭。「良好的執行能力才是最重要的,那是一切的基礎。」

四、 CIO有那些類型?

  1. 功能型-最重視IT系統問題的解決,藉由讓IT基礎架構保持不斷營運的方式,避免公司在金錢與時間上的損失,也可以說是IT救火隊。這類型的CIO比較適合在E RP問題百出的製造廠,或是要他們維持上海地區無線網路的執行效率。

  2. 轉型推手型-以重新設計企業的營運作業流程並領導公司進行改變為主要工作內容。這類型所要服務的對象最多,所以他必須擁有最多的資源(人力、預算)才有能力進行變革。他們的戰場是在那些公司因為經營需要,需要說服營運單位放棄原有執行良好的IT專案,以進行新的改革的時候。

  3. 商業策略導向型-工作的焦點放在與外部顧客的互動,以及利用IT強化商務營運系統來和這些客戶接觸…等方面。但技術問題則不是他們的強項,因為他們也不想花時間做這些事情。
    不過這三種類型的CIO並沒有高下與好壞之分,是否適任完全要看公司的需要而決定。因為沒有CIO是能兼具三項功能的,每個CIO都一定有他心目中工作的重點,分配的時間比例也就有所不同。無論是那一型的CIO,每一種都有他們自己的特長、經營時間的方式與強調的工作重點。

五、 CIO的挑戰與機會

  1. CIO必須要不斷地行銷IT部門的績效成果,可以優先考慮處理及發揮巨大影響力的地方有財務與會計流程、顧客服務及人力資源管理。
  2. 為了讓IT部門能夠服眾,CIO的IT單位處理應用系統時,要做得比原先的單位更好,費用更低,展現出更好的服務品質。」
  3. CIO能不能贏得實權,並不在於他們說了什麼,而是在做出了什麼成績。

六、 結論

  1. 請忘掉「讓IT串連企業營運目標」這句話,而是「你是否知道該在何時,提供何種服務給何人」。
  2. 忘掉「創新」,把這些錢省下來做更重要的企業投資。
  3. 忘掉「投資報酬率」,讓「使用者能夠對你開發出的系統很快上手」還比較實際一些。

如果想知道自己屬於那一類型的CIO,填寫問卷表,就可以自我檢視一下囉~~

最重要的,如果你碰上其他的高階主管沒把IT當做是公司整體的一環;或是他們對你沒有什麼需求時,離開這樣的環境,才是明智的選擇。

這句話挺實在的,與其埋怨公司不能慧眼識英雄,千里馬不如自己去找懂自己的伯樂還來得有意義啊!


上一篇
世界百大CIO需要擁有的能力
下一篇
就算IT當配角,也要把它扮演好
系列文
學習邁向CIO之路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