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3

話務管理系列 第 10

話務系統的分享-第十天

  • 分享至 

  • xImage
  •  

話務系統的分享
FXS與FXO進階解釋與運用
FXS跟FXO的使用方式上,一定有很多人不太清楚,小弟在這再更進階解釋一下,FXO跟FXS都是一種被制定的電信規範,他們是一對的,FXO跟FXS一定要互相界接,那在電話交換機內,FXO規範的卡板,就叫做外線卡,FXS規範所製作的卡板就叫內線卡,而外線卡板跟內線卡板都可以接VOIP Gateway,可是同樣是VOIP Gateway,為什麼要有FXO跟FXS不同的規格,主要是運用方式的不同,簡單來說在電話交換機上外線卡(FXO)可以做路由的設定,內線卡(FXS)的部分則可以設定成群組,以下說明設備建議運作方式~

FXO:比如說要做到讓user上下車,就建議使用FXO的設備,然後接在內線卡板上,這時電話打進來就可以藉由內線卡板分機的方式,來讓user透由電話交換機,撥打電話至外部。

FXS:那FXS的設備運用的方式呢?在我之前的文章內有說到,中華電信局端會送訊號出來,那FXS的設備同樣也會送訊號出來,這時候因為兩種線路及設備,都是接在電話交換機的外線卡上,電話交換機就可以設定路由,讓電話可以藉由較便宜的節費線路撥號出去。

PS.電話交換機的路由跟網路的路由有點像,比如說公司網路192.168.1.X的封包會送到台北公司去,192.168.1.2會送到台中分公司去,那電話交換機的路由呢?那就是以電話號碼的方式設定,比如說有中華電信跟台灣固網2條線路,我就可以設定,user拿起電話後,撥0932開頭的電話,走中華的線路,0920開頭的電話,則走台灣固網的線路了,不過這只是路由的舉例,因為現在有行動NP的關係,所以行動電話的路由,就沒有人再設定了。


上一篇
話務系統的分享-第九天
下一篇
話務系統的分享-第十一天
系列文
話務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