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7

IT上櫃心法系列 第 19

[IT上櫃心法]-18.硬體維護及異常處理記錄

  • 分享至 

  • xImage
  •  

資訊部門工作中很大的部份在於維護系統與使用者問題的解決,對於發生的問題如果可以詳細記錄其發生原因與處理方式,日後除了在維護上,可以縮短問題查詢的時間,在規劃軟硬體設備需求與更換時,亦可以作為一個參考依據。

稽核重點:系統異常記錄是否有將問題發生狀況與處理情形記錄?電腦系統的維護記錄是否記錄確實?是否可以與工作日誌記錄表相互勾稽。

提供資料:系統異常狀況記錄、電腦系統維護記錄
電腦系統維護記錄主要記載使用者提出的各種電腦系統維護的問題,並將處理方式記錄以供日後維護時的參考,或者從中可以了解到公司所採用的硬體設備是否穩定,如相同的問題常常發生,那可能是該批硬體設計上的問題時,日後在採購硬體設備時,就必須要衡量是否要更換硬體的規格以及採購的供應商。

表格主要記錄問題提出申請日期、使用者、問題描述、處理方式、處理人員、處理日期、花費時間等,如果電腦維護的工作量很大時,勢必會有維護人力資源負載的問題,這時候可能就必須再增加希望完成日期、預估完成日期、實際完成日期等欄位資訊,工作日後人力規劃上的參考依據。

如果維護的需求超出負荷,那麼資訊主管應該檢視公司的設備是否有使用上的問題?因為維護的問題持續攀高對於資訊部門的績效是一項扣分項目(需耗費大量人力資源,而無法處理其他事務),當公司規模大到某一程度時,設備的採購成本、維護所需的人力成本,IT 主管都必須能夠清楚掌握,並藉此衡量是否將此種維護工作外包,在成本及效益的衡量下,找出一個最好的解決方式。

系統異常狀況記錄,以我們公司為例,主要記載伺服器的異常狀況,包括異常發生日期、伺服器名稱、狀況說明、修復步驟、處理人員以及主管審核等項目。這些異常記錄同時必須反映在工作日誌檢核表上,以作為相互勾稽的需要。伺服器的運作是否穩定,關係著公司的營運是否正常,一點都不可輕忽,當有問題發生時,必須依據立即處理,情況嚴重者,更必須依據緊急應變計畫(後面篇幅會提到)所規範的 SOP 進行處理,預估處理時間、公告同仁周知,並往上呈報處理結果。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上櫃心法]-17.活動日誌覆核記錄
下一篇
[IT上櫃心法]-19.備份記錄(程式及檔案)
系列文
IT上櫃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0-10-19 11:14:36

Server端的異常以及維護記錄我能理解

而Client端呢?

一般像替user重裝、印表機故障排除、軟體使用問體...
這種的也要記錄嗎
疑惑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19 12:48:34 檢舉

要ㄋㄟ
不過就看您要不要記到那麼細,通常比較重大的損壞,我們才會將 User 的維護記錄寫上去
主要是做追蹤與處理記錄,可作為日後維護的參考

不過這個還是透過 help desk 來做會比較好,也比較容易分析問題

了解
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