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7

My IT系列 第 5

My IT Life 05-IT人的發展

當然的,要先確立方向,才有辦法發展~
在此提供一個想法,身為IT人的二大技能:可見的、不可見,很像我們說的軟體、硬體。
可見:硬實力,例如教育程度、證照、技術能力等
不可見:軟實力,例如溝通協調、團隊合作、組織能力等

硬實力是IT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軟實力則是職場發展的一大轉變。
IT怎麼發展,取決於這個人的特質比重,可能完全不同;低調沈靜適合技術底子,行銷、管理則必須與人為善,因此,可以『是否喜歡接觸人群』、『是否有興趣從事管理工作』作為一個重要判斷。

舉例一:
維護工程師-->(各種)系統管理員-->部門主管-->資訊長(走硬體較少到CIO)
舉例二:
程式設計師(韌體工程師)-->系統分析師、顧問-->專案經理或是部門主管-->資訊長,走向顧問、講師、作家,多數偏SOHO或說是自由工作者
舉例三:
專精於技術-->技術管理-->經營管理
舉例四:(發現興趣不合要趁早)
隨便一種IT工作-->發覺工作內容厭煩或其他興趣-->轉換IT其他領域-->轉行

網路時代有這麼個說法:
未來最有前景的職業,10年前完全不存在!
而這些職業,幾乎都和IT脫不了關係。

隨著網路時代、地球村的實現,Internet造就新的產業、職務,舉凡遊戲產業、動畫師、網路行銷、影片製作….這些已經跳脫本文範圍,就不提了。

當然,因為『某些因素』而不得不繼續從業的IT人........(隔行如隔山,跳領域變生手,難!)

有IT背景,加上開闊的視野、可實現的創意,走向創業當然也是常見、熱門的新選擇,不過,通常我們會『準備好才出手』……….但是時代變遷的速度,容許時間準備嗎?

創業是個嚴肅的課題,在此跳過。
(私心建議:六先生的文章不用看了,另外的建議留到第29章再提出)

再強調一次,沒有熱情的生命,只是尚未完全死去的枯萎花朵,而沒有興趣就不會有熱情,無論『某個職務』薪資多高、前景多好,請先跟著自己感覺走,而不是跟著市場需求走。

我的分享文章清單
My IT Life系列文章列表

2011/10/2 感謝推薦的夥伴,我會好好寫的!!


上一篇
My IT Life 04-IT入門
下一篇
My IT Life 06-IT人生階段
系列文
My I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iT跟薪資之間的符號是?...真的是「?」所以別想太多才能跳的下來!哈哈

跳出去?還是跳進來?哈哈~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