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3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10

[IT營運心法]-09.組織團隊-工作執掌

接下來我們開始進入第二個主題:組織團隊。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當然IT部門也不例外。怎麼樣找到好的人才,有利於專案/業務的推行,對IT部門主管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我們就先從組織與工作執掌談起。
還記得我在 [IT上櫃心法]-4.公司及資訊部門組織圖[IT上櫃心法]-5.資訊部門人員執掌 中所提到的,資訊查核的一個重點在於組織的定位以及分工是否明確,所以我們就先從組織與工作執掌談起,接下來的篇幅,我們會探討,怎麼樣讓組織的運作有效率,怎麼樣找到合適的人才。

這是我們公司 IT 部門的組織架構,屬部級單位,主要分為 Information Service(IS) 與 Information Technology(IT) 兩個部分,我負責整體部門管理運作以及任務分配(因成員不多,所以仍得肩負幾項任務)。

IS Team的部份主要是以公司營運的系統做區分,有 WMS(行動倉儲管理系統)、ERP、BPM 與 BI/EIS 四個部分,IS Team 由我統籌負責,各系統間的資訊整合為此位階的主要工作。
IT Team的工作主要以網管、資安、軟硬體維護為主,由熟悉 IT 基礎建設的同仁負責,維持公司系統運作的穩定以及安全防護為此位階的主要權責。

兩個 Team 的橫向溝通,則由上一位階的 MIS 主管來統籌。

這樣的組織架構,看似龐大,但是以部級單位來說,在可支配的人力不多的情況下,各項工作所安排的人力,就必須要衡量,可能一個人會肩負多種角色,資源不可能過度集中在某一個部分。

所以每一項工作,其所負責的工作項目以及執掌就必須規範清楚,在做組織規劃的時候,必須把未來的成長性考量進來。

部門成員就其所被賦予的角色定位與工作責任,來進行工作的執行,從組織層面以及職務的定義可以看出,其個人未來在組織中的發展方向,可依其興趣與專長做橫向涉略,或往上承擔管理職務。

當您的組織位階往上成長,或可掌握的人力資源充足下,原先組織中較具組織規劃與整合能力的人,就可以提昇上來,從事規劃管理性的任務,分攤IT主管的部份工作,讓IT主管可以更專注於公司策略規劃的部份。

部門組織定位清楚,這樣在幫成員進行職涯規劃時,可以檢視其本身的條件與能力,適時給予必要的訓練,包括專業知識、技術能力以及團隊運作等,讓成員在工作中具有成長性與未來性,凝聚向心力,這樣部門的業務才得以平順的發展與推動。

接下來,我將會再針對組織中,人力的評估、招募、訓練以及新人評鑑、職涯規劃等部分進行說明。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08.策略目標-計劃報告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10.組織團隊-人力評估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10 00:23:36

jamesjan提到:
以部級單位來說,在可支配的人力不多的情況下,各項工作所安排的人力,就必須要衡量,可能一個人會肩負多種角色,資源不可能過度集中在某一個部分。

每次客戶問我蟹堡王有幾個員工投入本次專案時
我都回答「大約一兩百人」
孰不知
敝蟹堡王公司都是「以一當百」在用
瞎

10月10日了耶
生日快樂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10 00:29:55 檢舉

恭祝中華民國100年 生日快樂!生日快樂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10 09:44:20 檢舉

iT邦幫忙MVPantijava提到:
敝蟹堡王公司都是「以一當百」在用

用的時候以一當十, 規劃的時候以十當一 ....... (現在的人力不怎麼好用)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10 16:57:47 檢舉

怎麼我記得是...一夫當關, 萬夫莫敵?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