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2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9

[IT營運心法]-08.策略目標-計劃報告

預算要能通過,計劃要能執行,一份好的簡報讓老闆清楚計劃執行的必要性、可行性與所能達成的效益是相當重要的。
俗話說:「有錢好辦事」,計劃要推行的好,少不了要支付一定的成本,調配各項資源。但老闆常說:「前要花在刀口上」,這刀口該怎麼拿捏?該怎麼說服老闆,投資是有其必要的?

首先,先了解您的問題在哪裡?

我們舉今年大大小小公司資訊部門的一大盛事,國際會計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簡稱IFRS)導入。在2013年,全臺1,200家上市櫃公司財報將強制採用IFRS,遲交不僅要罰款,甚至最嚴重會停止交易。

您公司的資訊系統是否能夠產出符合IFRS規範的報表?人員是否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以及在有限時間內可以協助公司系統進行轉換?若以上的答案皆否?是否要委外尋求協助?而與本身系統的相容性是否可以滿足?而廠商所謂 IFRS Ready,他們又如何提出證明?連政府的規範都尚未底定時,當法規變更時,系統又該如何因應呢?

在您審慎評估,將各種利弊得失分析之後,決定採用某一方式,也估算其所需成本,接下來,您的任務就是讓老闆知道,為什麼要花這些錢,以及花這些錢可以得到什麼效益。

報告的內容可以大致區分如下:

1.問題分析:轉換的原因
2.方案評估:功能面、技術面、效益面
3.專案時程:系統轉換時程
4.費用估算:成本分析
5.預期效益:系統轉換效益、預計達成目標

下圖為之前做的一份報告的 Agenda,提供參考。

當然,老闆最關心的還是需要多少費用?而您所做的效益評估是否合理?資源的掌握與分配是否恰當。

您有沒有做功課,或您下的工夫有多深,在簡報的過程中,老闆一目了然。您的提案成不成功,在於您對於專案的掌握程度以及與公司成長發展的契合度。整個專案的評估/評選過程,我在委外評估的單元,會有詳細的介紹,敬請期待。謝謝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07.策略目標-預算規劃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09.組織團隊-工作執掌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