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1
4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11

[IT營運心法]-10.組織團隊-人力評估

  • 分享至 

  • xImage
  •  

人力吃緊,是長期以來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人常會遇到的事情。景氣好的時候,首先擴張的是業務人員,景氣差的時候,首先裁減的是後勤人員。落寞

IT部門的人力往往都維持在一個均衡的狀態,怕過也怕不及。
人力夠不夠,並不是憑感覺,我覺得 Loading 很重就可以跟老闆提出人力需求,在提出人力需求前,老闆希望看到的是,你未來的規劃/計劃是什麼?為什麼需要增加人力,新增的人力要運用在什麼地方?現況又是如何?

當部門成員覺得 Loading 很重時,必須要思考的一件事情是:這是常態嗎?或者是短期的現象?要衡量 Loading ,最重要的是要有數據來佐證,平時就要針對資訊部門的工作需求加以記錄,例如系統需求單/IT叫修單等。

如此就能掌握每個月的需求單平均數量及其週期性的變化。當有臨時衝高的數字時,其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公司業務量增大,與客戶之間交易量增大衍生出資訊系統強化的需求(如 EDI 或 B2B)?而這些新增的需求,現有的人力是否可以應付?現有人力資源可否因應調整?IT本身技術能力夠不夠?是委外好呢?還是可以短期約聘?或是增加人力?這些都牽涉到成本的考量,您必須評估怎樣的花費,可以獲得最大的效益。

IT主管必須清楚,人力的增補,是需要有一份常態性的工作來維持,不能臨時找一個人進來應急之後,這個人力又馬上閒置了,如果您沒有做好妥善的規劃與工作分配,這種情況會常常發生,而您能坐視這種情況的發生嗎?您的老闆是否會覺得我人力都給你了,怎麼績效沒有呈現出來?那當初要求這個人力的決策是對的嗎?

我們可以從組織的經營策略來著手人力的需求計劃,訂定一些衡量指標,例如當常態性的需求數量達一定水平之後,假設某一系統的維護人力 2 人,訂定平均每人每月處理單量為 40 件,當每人每月的平均處理單量達 60 件(或每人處理上限 50 件),則表示人力需要增加,才有辦法消化這些需求。或是因為導入新的專案,例如虛擬化,需要有人 dedicate 來維持系統運作的穩定,而目前又欠缺相關技術人才,則可以考慮增聘人員進來,以讓業務得以順利運作。同時也必須衡量,是否其工作只負責維護虛擬化軟硬體設備?是否可以兼任其他工作?在這個人力進來之前,您就必須先就組織內的工作進行調整,讓新增補的人力可以充分發揮其應有的績效。

當然 IT 主管也必須清楚,需求不是因為舊有的問題一直沒有改善才衍生出更多的問題來,如果是這樣,您必須先將既有的問題先解決,看解決後的狀況是否有獲得改善,再來思考人力增補的問題。而當需求下降時,是否會造成部門的人力閒置?是否要淘汰績效不彰的成員?或是否應該思考如何創造需求?或是工作的輪調讓部門成員可以吸取更多的經驗以及提昇專業能力,同時也可以衡量,這中間是否有機會可以培養好的管理人才,來協助自己對未來營運的規劃與推行。

總之,人力的評估,絕不能只靠感覺行事,看到同仁常加班,除了要分析需求的變化之外,也要衡量成員本身的專業能力是否出現瓶頸,該如何提昇。您必需建立一套標準及評量方法,讓您的老闆認可,與老闆充分的溝通,這樣才能讓老闆放心的將這個部門交由您來全權打理。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09.組織團隊-工作執掌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11.組織團隊-人才招募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11 10:24:38

我有一個在傳統產業的朋友
他們公司的MIS部門從幾十人
一直擴大到目前的幾百人

金融風暴的時侯
我提醒他要小心
如果我是他老板
一定裁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

因為
我才不相信那麼多人
裁掉三分之一
MIS就會掛掉
[泡湯][唱歌]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11 10:46:42 檢舉

幾百!暈...這話好像在罵髒話囧
這可能是好幾家軟體公司開發人力的總和瞎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11 11:59:19

所以就會有外包、IT委外、維護合約這種東西。
景氣不好時,不續約就ok了,簡單明瞭,伸縮容易。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