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3

看電影拼獎金系列 第 6

看電影學做人,第六篇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記錄片)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生命換日線─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海外義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r2aMqeeltc
羅慧夫爺爺在1959年來台擔任醫療宣教士,並擔任馬偕醫院院長至1975年,於1976年,轉任長庚紀念醫院,為創院院長,同時也是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而為了提供顱顏患者更好的照顧,[ur羅慧夫醫師在1989年捐款創辦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在20年來已幫助過兩萬五千名貧困顱顏患者,基金會裡不只提供醫療諮詢,社工師也將提供患者相關的心理復健,例如:兒童遊戲治療、兒童/青少年夏令營、得福家長聯誼會、心理諮商、團體治療、語言訓練…等。
在透過學校的安排,來到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做志工。與這邊的社工實際相處後,才知道基金會不只提供來諮詢的病童和新手爸媽,還會主動出擊,在醫院告知有新病例後,主動與新生兒的家長聯繫,提供相關協助。
每位家長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與眾不同」,但是當事情發生了,多多少少會充滿不安與急躁,會擔心孩子出生後受到歧視、受到欺負。基金會裡的社工老師,永遠站在家長身旁,鼓勵著他們,用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面對一切。
參加過一年一度的小耳家庭聯誼會的會場工作,看到整形外科陳醫師用專業知識,檢查孩子們的狀況,並提供父母諮詢小孩在就醫時的資訊,古社工分享如何處理孩子未來所遇到的問題,還將基金會所提供的醫療照護、經濟補助與心路歷程分享,告訴需要幫助的父母們。
此外我的工作,也包含教導孩子課業、陪孩子玩樂,或許我真的很喜歡小孩,在服務期間一點也不覺的累,但是也愈到不少挫折。我記得,裡面有個孩子,因為臉部的缺陷,面對他人時總是缺乏自信,也許正是因為她在飽受了他人異樣的眼光之後,變得很容易動怒,時而大聲吼叫,時而亂丟東西,就像是要把心中那無言的怒火,波濤洶湧的發洩出來。
起初面對這些孩子時,我也感到相當頭疼,沒有修過所謂的教育學程,也沒有閱讀過有關教育書籍的我,當遇到孩子們的問題時,心中充滿了「該如何是好」的想法,也有「是不是該放棄」的念頭。但是社工老師告訴我:「只要勇敢去面對,相信他們總有一天會了解的」。努力去了解這些孩子後,發現他們心中的怒火,總會宣洩完,所以一次又一次的把亂丟的玩具,再放到她的面前,我想只要一步一腳印的去引導他、鼓勵他,一定可以打開她的心防。
書上總是教導著我們,不要以貌取人,但真能做到的卻是少之又少。感謝有社福團體的努力,讓社會上的弱勢族群,能勇敢的站起來。如今,在報章雜誌上,都能看到許多「不一樣」的英雄,讓我們為這些英雄鼓掌,也一起鼓勵那些還沒成為英雄的孩子吧!

公視新聞紀錄片─三生有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jV74WHXBMI&feature=relmfu


上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五篇 命運規劃局(DVD熱賣中)
下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七篇 好友萬萬睡(現正熱映中)
系列文
看電影拼獎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