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6
5

看電影拼獎金系列 第 26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六篇 有錢真好(DVD熱賣中)

  • 分享至 

  • xImage
  •  

三個在銀行工作的婦女,犯了一起最合理的搶案。布莉琪 (戴安基頓飾演) 原本過著富裕的生活,但因老公被裁員,只好到銀行做清潔工,妮娜 (昆琳拉提法飾演) 在銀行工作七年了,但隨著兩個兒子的學費高漲,也漸漸感到吃不消。潔姬 (凱蒂荷姆斯飾演)一直想要環遊世界,但卻沒有經費。

這三個人計劃偷拿銀行準備銷毀的舊鈔,在得利數次之後,雖然妮娜有了退出的念頭,但布莉琪卻利慾薰心,最後不幸被賭場的人員識破。雖然沒有留下犯案證據而無罪,但卻被國稅局控告逃漏稅,忙了半天最後是一場空,不過三人卻培養深厚的友誼,也才了解到簡單就是幸福。

電影預告: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trailer.html/id=2692

『犯罪是會傳染的』,是布莉琪 (戴安基頓飾演) 在犯下那麼多起搶案之後所得到的結論。起初她在老公突然失業的情況下,不得以到聯邦銀行做清潔工,看著每天不斷銷毀的舊鈔票,起了貪念。便開始找尋伙伴,妮娜、潔姬皆是在她利誘之下,加入了她的團隊。這些人的背景裡,皆有需要錢的環境,妮娜 (昆琳拉提法飾演)是個要負擔兩個小孩高額學費的單親媽媽,潔姬潔姬 (凱蒂荷姆斯飾演) 嚮往到處旅遊卻苦無經費,起初礙於道德觀與種種危險,所以不敢有此想法,但在布莉琪的主導下,漸漸改變了原有的初衷。

不只在電影裡,現實社會不也是這樣,人往往都會有些負面的想法,但是如果只有一個人,就不太敢去執行。每增加了一位同夥,心中的恐懼感似乎減低了二分之一,或許是想著這樣成功率就提高了,抑或是這樣失敗至少有人一起受罰。看那些破壞轎車的孩子們,都是成群成隊的,才敢做這些壞事。

此外,人之所以愛錢,不正因為那無窮的慾望。當布莉琪的老公失業後,也曾經想過著儉樸的生活,節省開銷以渡過難關,但購買慾卻由不得她,一步一步的將她引入罪惡的深淵。當他們得手七、八次之後,妮娜跟唐恩提出收手的建議,但布莉琪卻希望獲得更多金錢,所以蠱惑他人,才有被抓到的結局。好在最後她能放下金錢的誘惑,將所剩的錢拿去請律師,打贏這場官司,解救了伙伴,否則妮娜跟潔姬本來已經有打算將整件事全盤托出,到時可能就吃不完兜著走。

『錢雖然買不到幸福,但卻可以買到剩下的一切。』電影裡這句話,雖然很有道裡,但是也得因人而異,『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當你過著節儉的生活,不也是感到幸福快樂,如果突然轉變為奢華的生活或許會感到不習慣吧?但要是習慣了奢華的氣氛,再回到節儉,心中的失落感是可想而知的。這都是因為胃口被養大了,因為人總是滿足不了慾望的,有了這個想要那個。

佛家常說:『錢財乃身外之物。』,也不是叫你不用努力工作,專心混吃等死,是希望世人不要刻意強求,過於追求奢華與享樂,有些人一輩子努力賺錢,老了卻沒命享受,豈不是得不償失?比起那種汲汲漁利的日子,我更嚮往簡單的幸福。


上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五篇 翻滾吧!阿信(二輪熱映中)
下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七篇 陌生的孩子(DVD出租中)
系列文
看電影拼獎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