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2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19

[IT營運心法]-18.管理團隊-追蹤管控

定期 Review 是確保目標能夠順利達成的必要手段之一。整個團隊的執行成效代表著 IT 主管個人的執行成效,只有團隊都拿到好成績,IT主管才會跟著有好的績效。所以追蹤與管控是 IT 主管一定要做的一項功課。
Review 的形式可以分成:Weekly Review、Monthly Review 以及 Quarterly Review。

我們實施目標管理以來,每個月會與老闆進行報告,每一季季初的月會則是進行前一季的目標結算與檢討分析,平時部門內部則是以 Weekly Review 的方式進行。

Review 要控管哪些東西呢?我們以實際的例子來說明。

還記得我們在目標管理中所提到的幾個分項,上圖就是第一個分項:系統維護的統計數據。這些數據怎麼來的?

我們有一套需求單管理的系統,使用者希望修改的系統功能,或系統資料修改的維護都必須上系統來填寫,這也關係到資訊查核的要點(請參考[IT上櫃心法]-7.程式開發及變更申請單據)。若是您沒有這樣的系統在運作,那麼用 Excel 檔也可以來記錄使用者的需求,只是會比較辛苦一點。

需求單上面會記錄使用者個申請日期,MIS單位會將預計完成日期先估算好,然後安排時間進行處理,處理完畢後,由使用者進行測試,系統會記錄測試完成日期。我們的數據就是統計每個月使用者提出的需求單,每個月預計完成的數量以及實際完成的數量(以使用者驗收為準),搭配系統各階段的狀態來進行分析。

並且從過往的數據中可以看出需求單執行的變化,來檢討或分析數據的變化所代表的意義,進而能找出問題,並擬定解決的方案。

過程中老闆會提出他的質疑,並會逐一追蹤 delay 的案件,未能確實執行的原因,並要求回覆完成期限,所以數據絕對無法造假,同時也會戰戰兢兢,想辦法完成它或者是尋求替代方案或與使用者協調變更交付時程等,就是不能讓案件一直擱在那邊不處理,以避免讓使用者覺得IT的服務不夠好,而不願意提出需求,這樣 IT 部門的功效就無法彰顯了。

目標管理不可能一次就執行成功,一定要經過不斷的驗證與修正,才會得到您想要的成果,而這又關乎到您如何打造一個IT部門,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並且您要相信它對您的團隊是有幫助的,這樣這套方法實行起來才能成功。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17.管理團隊-工作分派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19.管理團隊-績效考核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19 08:49:09

jamesjan提到:
我們有一套需求單管理的系統,

我待過用手寫需求單的公司
因為那需求單上面至少要有「申請人」「申請人主管」「維護人員」「維護人員主管」四個章
需求如果大一點,還得會簽這裡和那裡
基本上跟公文差不多
放馬過來

手寫歸手寫
也是會定期統計及檢討需求單數量、完成率...之類的指標
打嗑睡

0
chioun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20 09:59:05

我們都要做daily report,每天都差不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