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5
5

看電影拼獎金系列 第 25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五篇 翻滾吧!阿信(二輪熱映中)

從小,生長在宜蘭鄉鎮的林育信就喜歡上體操,嚮往有一天能成為體操選手,為國爭光,但是母親並不能理解他的認真,在生活壓力的考量下,強迫阿信放棄體操。

從那時起,阿信開始自暴自棄,與伙伴菜脯沉溺在玩樂之中,兩人卻得罪了當地角頭老大黑松的兒子─木瓜,跑路到台北求生存。而菜脯在一次幫派廝殺中死亡,阿信決定回到宜蘭去面對自己犯下的錯,並找回原本那熱愛體操的自己,經過一番努力,終於獲得勝利。

電影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sH3JQ4ZSJI

這世上究竟有多少人,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能夠追逐自己的夢想到最後?往往天不從人願,原先的初衷總是在陰錯陽差下被改變。就像『翻滾吧!阿信』裡,阿信他一直想成為體操選手,但是迫於生活壓力,母親希望他投入較為可靠的行業,他的夢想就此被剝奪了,一邊是養育他的母親之命;一邊是自己心中的未來。他心裡清楚兩邊都是他想要留下的,天人交戰中的他只好墮落於玩樂之中,忘卻心中的煩惱。最後他才明白是當初的自己,沒有盡最大努力去爭取;沒能勇敢的挑戰自我,因此不再逃避,才得以有今天的成就。

在金錢至上的現代社會,父母親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能有保障,所以會要求孩子們往所謂的主流去發展,像是工科、醫科、商科…等等較會賺錢的職業,雖然孩子們可能不希望走這樣的路,但父母之命不可違的想法,使放下內心渴求的心願的人為大多數。『有夢就去追,不要覺得累。』這個「累」,我覺得是來自內心,因為心中總有個期盼在那,所以無法全心全力的走現在的路。

我還記得之前幫朋友的國三小孩補習課業,為了完成他父母的期望,與我心中的成就感,一直很努力的把考試的內容塞進他的腦袋裡,也想說服他走上我所說的主流,可是這個小朋友很喜歡畫圖,也非常有天份。在我上課的過程中,他雖然顯得有點疲倦,但是卻還是很努力熬完全程,或許是我太揠苗助長,抑或是他對書本上的內容沒興趣,考試成績並沒有很理想,可他後來選擇了廣告設計科系,在學校還成為技藝競賽的選手,我心中著實為他感到高興,因為他找到自己的路,也很努力在貫徹這個夢想,這就是所謂的行行出狀元吧!

可是如果當你的夢想被剝奪了,你會如何應對?是自暴自棄,還是重新出發?電影裡的阿信,懷著不甘願的態度,去面對母親的決定,而走上了黑社會的不歸路。直到痛失摯友,與對自己所作所為的迷惘,才使他決定認真的面對未來。如果他當時沒回宜蘭去面對自己犯下的過錯,如今可能還是個通緝犯吧?

我也記得在國高中時期,那段糊塗時光,爸媽因為工作繁忙無法在家管教我,所以我被古惑仔陳浩南的英雄主義給吸引了,抽菸、打架、飆車樣樣湊一咖,差點就回不了頭,有一次出了重大車禍,睜開眼在醫院看到父母親一直再與警察跟對方家人道歉,心中的感謝與懊悔才使我想通,身旁的家人雖然嘴裡不說,但是默默的在關心,只有努力向上,才能回報養我育我的父母。

家人朋友總是在你身邊支持著你,就像阿信的母親在他跑路時給他盤纏;599在阿信誤入歧途時關心著他,您身邊一定也有這樣的人,為了回報這些人的恩惠,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完成他人對你的期盼。


上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四篇 全民情獸(二輪上映中)
下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六篇 有錢真好(DVD熱賣中)
系列文
看電影拼獎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