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8

職場人生觀系列 第 1

輕話要重聽,重話要輕聽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在職場上總是會有被指導的時候,而這些被指導的過程中,就是你成長的時候,其實指導者願意告訴你,就是覺得你會有機會成長,所以才會提點,但提點的過程就會隨著指導者的EQ而有所不同,EQ高者會用比較婉轉的話語來告訴你,EQ低者會用比較強烈甚至傷其自尊的怒罵來指責你,此時此刻你所要學習的就是【輕話要重聽,重話要輕聽】。
由於明天(星期五)要繳交網頁的版面設計稿件給客戶,加上客戶直至星期二才交付相關素材,因此設計部門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進行設計,這個案子大概是因為工作分配的關係就落在了一個半熟手的設計師手上,直至今天(星期四)早上,基於我是這個案子的PM,所以我找了負責這個專案的設計師開了一個小會討論,會中設計師也大概說明了設計理念與想法,而這些圖稿我也覺得應該還符合客戶期待,所以也就沒再多所著墨,會後我的主管突然提到想要看這些設計稿,當我把圖稿給主管看完後,只見主管的表情變得嚴肅,就像"突然李組長的眉頭一皺,發現結果並不單純",當下請了設計部的資深同仁來討論,頓時我也陷入了一陣糾結。結果當然是稿件還沒到客戶手上,主管當場就打槍了。不過這件事倒讓我發現了兩個現象:
現象1:就我的立場而言,要交給客戶的稿件是我同意的,所以當主管不滿意時,我應該要深刻的反省,包含稿件深度與質量的要求,但主管從頭到尾並沒有提到,也沒有多所責難,而是立即希望設計部進行調整,但當下的我卻選擇了【輕話要重聽】。也就是說,主管沒有責難,但我卻連主管要求的水準都達不到,是該自我反省,而非當作沒事一般。因此我將他列入工作紀錄中自省。
現象2:我們的主管EQ是個不錯的人,因此當他在討論稿件品質時,並沒有多所責難,僅是希望設計部門能趕緊補強調整,但是對於半熟手的設計師來說,等於否定了他的設計,因此設計師的失落感可想而知,這個時候其實他該選擇【重話要輕聽】,這些否定的話其實只是推動進步的一個挑戰,把話輕聽,別想太多,只要記得提點的重點,其他的否定就不該執著於上,因為如果只是執著別人的否定,那你就會忽略提點的重點。誰不是從被否定中成長的呢。
所以學習如何【輕話要重聽,重話要輕聽】這是職場生存的一個訣竅,前者是希望即便與你無關的事情,如果你重視他,將他學習下來,就會讓自己進步。後者是希望別著墨在否定的態度上,應該專心在如何讓否定成為肯定,了解為何否定,自然也會成為成長的動力。

部落格-同場加映


下一篇
寄錢會少,寄話會多
系列文
職場人生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09-28 02:03:32

我最近一年都待在機房裡...現在真的快重聽...Orz

nestor iT邦新手 4 級 ‧ 2012-09-28 08:58:40 檢舉

重聽喔.... 哪可能要去看醫生囉....
機房工作要戴耳塞阿
不然就買個耳塞式的耳機
還可以聽聽音樂...^_^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