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6

進程。Processing系列 第 1

[進程。Processing] 01.任務(Mission)

轉變是一種漸進的過程。

持續吧!Processing。
「嘟...James,你到我辦公室一下」。

總經理召見,James 將手上進行一半的工作先放下來,拿著筆記本,交代一下,就往總經理辦公室走去。

「叩叩」,James 禮貌性的敲一下門框。「老闆,有事找我?」

總經理示意 James 進來。「來,先拉張椅子坐,我先把 mail 回出去」

總經理 T,從外商公司過來,很重視數字管理,對數字的掌握相當精準,常一眼就看出數字不合理的地方,James 在他底下工作,十分謹慎小心。

「OK,好,找你過來是有一些事情先聽聽看你的意見」。

James 習慣性的打開筆記本,翻到空白頁上,著手準備開始記下談話的重點。

「今天開月會,老闆覺得最近幾個月庫存數字偏高,獲利也沒有提昇,有些產品線,料備了一大堆也沒在出;問 PM,PM 說是 Sales 要求備貨,問 Sales,Sales 說他沒有要 PM 備貨,各說各話,然後主管也閉著眼睛簽,再這麼下去,光利息錢就把毛利吃光光了。」

James 在筆記本上記著,庫存、銷售、毛利...產銷協調...(圖1)

圖1:James 筆記手稿 1

「所以老闆要求我們要嚴格控管庫存,特別是目前庫存水位偏高的幾條產品線,必要時採購單得經由高階主管同意才能放行。你們最近新採購的 BPM 平台,我想可以派上用場,你們去想一下,怎麼樣讓採購流程可以兼顧彈性與時效性。」

「老闆,我想可以先從核決權限表,將一般正常的採購流程整理出來,再針對特殊需求的部分加以條件的設定,這樣有需要特別控管的產品線,就可以藉由設定的調整來達到加強控管的目的。」

T 點點頭,「除了流程控管之外,我希望在簽核的時候,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供主管決策上的參考。」

James 專注的聽著,同時腦海中也浮現出一些決策資訊的畫面。這是他多年工作下來的習慣,藉由畫面的組合,可以迅速判斷使用者的需求,是否有辦法達成或者怎麼去加強。(圖2)

圖2:James筆記手稿 2(註1)

「如果這顆料目前已經 Slow(註2),我希望能夠用明顯的標示讓主管知道,同時過往的銷售數字與PM、Sales 的預測吻不吻合,如果過往 PM/Sales 的預測數字偏高,那麼 PM/Sales 到底有沒有認真看待客戶需求,有沒有掌握到市場的狀況,當 Demand 下修時,PM有沒有做適當的處置?還是束手無策?當庫存水位偏高時,為什麼還需要下單?有沒有 Forecast?這些都是下訂單前,PM 要交代清楚的。」

T 不斷的拋出想法,很快的 James 已經在筆記本上記下滿滿的幾張 Memo 以及一些參考性的畫面塗鴉。

「你們先思考一下,要用什麼方式去呈現我剛剛講的這些,很多東西,可能實際上遇到了,才會有更多的想法,我們的目標就是讓庫存可以受到更合理的管控。」

James 點了點頭,「老闆,我們內部會先就系統要調整的部份,先討論出一個架構,並將一些參考用的畫面先設計出來,給老闆參考。」

「庫存是我們的風險,庫存控管得宜,獲利就不會被侵蝕,本顧好了,我們才有辦法跟別人競爭,這個專案很重要,要你們多花點心思了。」

James 離開總經理辦公室,腦海中構思著要怎麼進行這個專案,需要哪些 Resource。

註1:此圖為借用,是真實專案中的手稿,畫面是經過討論的結果,與內容上有些出入

註2:Slow 為 Slow Moving 的簡稱,用以表示庫存的去化速度。(後面章節會有詳細說明)

Next

本篇全系列文章


下一篇
[進程。Processing] 02.分析(Analysis)
系列文
進程。Processing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0-01 09:09:57

又有一系列精彩好文登場
灑花

鐵大
這可怎麼應付得來呀
忙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01 20:36:50

jamesjan 大大終於開始了灑花灑花

等好久啦喜歡喜歡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2 08:55:59

潛水潛太久了...露出水面來透透氣...順便跟老邦友們問問好開心

海綿大、鐵大 怎麼沒看到你們呢?

太陽大,加油!再掄一元!讚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檢討自己
半生戎馬(誤)IT
平常說的一嘴好IT
到頭來
也不過只能勉強湊出四屆鐵人賽的短文
遜
還是當啦啦隊比較輕鬆自在
泡湯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2 09:34:14 檢舉

鍾鼎山林 人各有志
在沙發組也是很好玩的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2 09:55:04 檢舉

這手稿有些長方形奇怪的QR code,不知刷了會出現什麼?疑惑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2 10:04:36 檢舉

tecksin提到:
鍾鼎山林 人各有志

原來鐵大是那邊空那邊去,專門凸尖僻冷門路線....,不知這路上風景好嗎?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2 11:27:32 檢舉

平溪雙溪礁溪
遊山玩水看海
一百公里的路
可以騎一整天
開心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2 11:44:08 檢舉

tecksin提到:
平溪雙溪礁溪....可以騎一整天

也可以帶著古道綠茶走草嶺,....最喜歡這塊埤了~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2 11:53:08 檢舉

ted99tw提到:
冷門路線

只怕騎來背後會一陣涼涼的.......... 失神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