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3

進程。Processing系列 第 2

[進程。Processing] 02.分析(Analysis)

  • 分享至 

  • xImage
  •  

James 走出總經理辦公室,在回座位的途中,跟稽核要了一份最新的核決權限表,並將剛剛總經理交代的事項,在腦海中稍作整理消化。
「小艾、喬安,待會兒我們 10:30 開一下會,老闆有交代一些事情要先處理。」

小艾是 MIS Team 裡頭的資深工程師,原先負責網管與軟硬體維護的工作,在學校寫過一些程式;James 因為部門人力配置的關係,也希望小艾能夠參與一些程式開發的工作,藉由導入 BPM 專案,讓小艾參與並負責一些流程的開發,在 James 的引導下,小艾已經能夠將 James 交付的任務順利達成。

喬安是 ERP 資深工程師,雖然才進公司2年,但之前在相關領域工作已有 10 多年經驗,對於公司的這一套 ERP 系統非常熟悉,James 很放心的將這一部分的工作交由她負責。

10:30 一到,James、小艾、喬安進到會議室裡頭。

「剛總經理找我,交代我一個任務,要我們進行一個專案,將公司的採購程序電子化。」James 開始做整個專案的概略說明,並開始在白板上畫下流程的示意圖(圖1)。

圖1:現行採購流程示意圖(以 Visio 圖替代)

「目前公司的採購程序,是由 PM 在 EIS(註1) 中新增備貨請購單(圖2),輸入每一個 Item 的採購量,同時系統將這顆料的相關的庫存量與銷售預測數據,以及原廠的 Backlog(註2)、客戶訂單彙整後,列印出請購單給 VSR(註3) 跑紙本簽核流程,簽核完畢後,VSR 將請購資料輸入 ERP 系統中,然後再列印出要給原廠的 PO(Purchase Order),在讓主管簽名,然後再 email/傳真給原廠。」

圖2:備貨請購單

「這個流程有點冗長,而且很多人工重複的作業,助理也老早就在抱怨她們得花兩次工,做同樣的事情。我想應該可以透過自動化的方式,讓作業的程序盡量簡化,很多判斷的資訊,是可以在簽核的時候提供,目前的表單提供的資訊還是不足夠主管們來判斷,採購量對未來庫存的影響。」

James 從以往專案的經驗中,歸納出目前執行方式的一些問題。

「我們在 ERP 中只有採購單的輸入,並沒有走請購單的程序,這部份是有特殊考量嗎?」喬安提出疑問。

「這是因為要簡化單據作業的流程,雖然請購可以轉採購,中間並不需要太多人工作業,但總是要花順單的時間,更早期是 PM 手開單給 VSR,VSR 直接在ERP下單,直接列印採購單給主管簽核,後來 EIS 上線後,才要求要有備貨請購單的程序。」James就他記憶中之前請教過助理所得到的答案。

「所以現在要將紙本簽核那一段電子化?ERP 基本上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小艾也提出疑問。

「我想大致上會依這個方向去執行,如果請購相關資訊,在採購簽核的過程中都可以提供,那麼並不需要把流程作的太複雜。」

「這個專案會橫跨 ERP、BPM 以及 EIS,大家先回去想一下各自負責的系統需要做什麼調整,我們下週一 Weekly Review 時,大家把目前系統運作的方式說明一下,我們來看看各系統間的資訊要怎麼整合在一起。」

工作方向大致確定後,會議就此結束。James 最後提醒:「如果這中間有想到什麼問題,可以隨時提出來討論。小艾,這張核決權限表,我待會兒將電子檔給你,我們先討論一下 BPM 這部份的架構。」

註1:EIS(Excutive Information System,經營主管資訊系統),由 James 公司前任 MIS 主管開始開發,James 接手後幾經調整,已成為全公司最重要的經營資訊來源。

註2:Backlog 為 ERP 資訊系統中,訂單 CSD(Confirmed Schedule Date) 的待交量。

註3:VSR(Vender Service Representative) IC 通路業中,產品線助理的通稱。

Prev Next

本篇全系列文章


上一篇
[進程。Processing] 01.任務(Mission)
下一篇
[進程。Processing] 03.核決(Approval)
系列文
進程。Processing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0-02 09:00:12

請教兩個問題

jamesjan提到:
要我們進行一個專案,將公司的採購程序電子化。

這是指 B 計劃那時的Procurement系統嗎?
包含Forecast/Plan/Actual嗎?
包含對客戶/對供應商兩方的Procurement嗎?

jamesjan提到:
客戶訂單彙整後,列印出請購單給 VSR(註3) 跑紙本簽核流程,

這裡的「客戶訂單」英文是用Sales Order嗎?
而Sales Order會自動「轉」成對supplier的purchase order嗎?


變成五個問題了
臉紅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2 12:32:23 檢舉

To 海綿大

感謝您的提問,我就我所知,盡力回答汗

這個專案 scope 沒有那麼大,在我們公司僅止於內部採購流程,但是可以透過端口對接方式(Adapter) 做 Procurement 系統的整合...(一定要這麼繞口嗎Orz)

Forecast 目前只有大客戶 MRP 每週固定提供,其他都是 Sales/PM 去詢問客戶,然後再人工輸入我們的 EIS 系統中

在 RosettaNet 中 Forecast 也是電子化的一環(是幾 A 幾的,我就不清楚了,我只接觸過 3A4/3A7/3A8 Order Management 這一塊),客戶的 MRP 執行結果,可以直接丟到供應商端當成 Forecast 只不過我們沒有大到那種程度,去建構一套這麼完整的系統

客戶訂單,這裡指的是 Customer Order 還沒轉成 SO(但不同 ERP 可能名稱定義不一樣)

在我們的 ERP 中,CO 是 Booking 的概念,下 PO 時可以參考 CO 但不是必要條件
CO 的放行在我們公司是由 PM 控制,與 Sales Site 的運作模式不同(您指的應該是 Sales Site 的運作模式)

大概所知僅止於此,希望有回應到海綿大的問題臉紅

別這麼謙虛了
我知道你是做好準備
要將總裁取而之的人
哈哈

其實關於eProcurement
我只是半調子一知半解
我只站在外面建置過eProcurement
從來沒從裡面看eProcurement
相信
這次又可以從大大的文章中
偷學到不少
喜歡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