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8
9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系列 第 18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15_請跟系統談心事_上)

我個人最不想收到的禮物,是「黑」色的「鍋」子(請自行組合「」內的文字),但也因為這個產業的特性,常常背了一大堆,去年光輝的十月(我生日),好多人每天都送我一堆,當生日禮物。背著走在路上時,就像「國王的新衣」,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只有背的人才看的到。
現在任何一種建置完成的系統架構和環境,從軟體和硬體面來看,都比過去來的複雜,當所有的東西組合成為放在機房裡的設備後,那更是可怕。我個人最不想收到的禮物,是「黑」色的「鍋」子(請自行組合「」內的文字),但也因為這個產業的特性,常常背了一大堆,去年光輝的十月(我生日),好多人每天都送我一堆,當生日禮物。背著走在路上時,就像「國王的新衣」,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只有背的人才看的到。

有人稱這些「黑」色的「鍋」子為「壓力」,有人則稱為「莫名其妙」,有人因為這樣,而跟客戶吵了起來。更有人因為這樣,離開了自己的工作、換了老闆,但最後才發現,走到那裡都有人會送我們這些東西。

台灣以外的情況,我不太清楚。但在台灣的狀況,我自已則有很深的感受,因為過去的370幾天,每天都有人送我好多啊,生日、聖誕、元旦、除夕、端午、中節...

有一天晚上八點多,接到一通電話「喂,Allen嗎? 我是xxx,那個情況如何如何如何? 你現在要怎麼處理?」

我心裡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你怎麼會有我的行動電話號碼? 這應該已經違反個資法了吧?(我不是很了解個資法,不過...應該是違法了吧!?)...接著對方的態度...讓我感覺到自己像個不斷變胖的胖子...胖到想把手機摔掉。

這種電話和情境,應該很多人都遇到過。這370幾天,有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還在?」 也有人問我「你要不要過來上班?」如果因為這樣,就離開自己目前的工作環境,到下一個不同的環境時,遇到相同的狀況,又該怎麼辦? 所以,我還在,而且也把大部份,別人送我的那些「黑」色「鍋」子,都一個一個還回去了,還的方法就是...「跟系統談心事」。

我沒有加班加到自己變傻,而語無倫次,「跟系統談心事」是一個很抽像的形容詞,所描述的是當別人送我們「黑」色「鍋」子時,需要更仔細的去了解系統發生了什麼事。只有證明實際的環境狀況,才有辦法從那種莫名其妙的事件中脫離出來。

的確,這很奇怪,比如現在我要用On-line 的方式,備份Exchange 2010 DB(Information Store),可是客戶A 跟我說的Exchange Server 上面,沒有Exchange DB,因為這台Exchange Server 角色是CAS(Client Access Server Role),Exchange 2010 DB 指的是 MBX 角色,要備份Exchange DB,就必需到這MBX角色的主機上去備份才行。

(註:Exchange 2010 有五大角色,CAS, HT, edge, UM及MBX)

我跟這位Exchange管理員,解釋了好久,最後他要我舉證...那個當下,我真的是傻了,心底出現兩個問號:
一、我要舉什麼證?
二、我又不是Exchange管理員,我只是負責備份的廠商,你要我備份的機器上面,就是沒有Exchange DB啊!

最後,自己連到微軟網站,查了Exchange 2010到底有些什麼東西,這一看...才發現,哇賽! 我目前負責專案裡面的那些Exchange,並不是有一種架構,而是有好幾種不同的架構。

同樣的事情,又回來了。如果,我只看Step by Step手冊或是網路上相關的技術文件和討論,而沒有去了解實際的環境,那到民國300年,這專案的Exchange DB還是沒辦法順利備份。後來因為有稍微看了Exchange 2010的角色和架構之後,再去和Exchange 管理員談備份這件事,就比較能溝通了。因為我用了和對方一樣的語言。

原來的溝通內容

我:『你給我的主機清單,沒有Exchange DB,我沒辦法備份。』
對方:「怎麼可能,就在裡面啊! 裡面有MBX啊!」
我:『MBX? 對不起,什麼是MBX?』
對方:「就是MBX啊!」

後來的溝通內容

我:『MBX 是你給我的主機清單裡面那一台?』
對方:「這一台!」
我:『那我就把備份軟體,裝在這一台上面囉!』
對方:「好的! 謝謝。」

如果一直Focus在我心底出現的那兩個問號,那會變成永完無法完成,就算有再多委曲,也不會有人理我。這是在建置過程中,遇到的狀況,另一種狀況是系統在運作過程中,發生狀況了,跟我們無關,但最後那個「斷點」是斷在我們負責的設備或系統軟體上,那當然,所有的焦點都會在我們身上。

有一回,一台主機從某一天開始,Schedule 備份都呈現失敗,客戶就很不高興的問我「為什麼失敗?」當下,我回答『我要查一下,我的設定都是正確的,不然不會有成功的。』

先查了自己的設定和備份的服務,都正常且正確。那為什麼會呈現失敗呢? 想了好久想不出來,相關的Log 也沒寫什麼特別的,就只寫「備份檔案時傳送失敗」。在那只有嗡嗡嗡的機房裡,查了三天。

這三天,跟三百年差不多...因為相關人等不是發E-Mail出來問狀況,就是在E-Mail裡面寫「我們要換廠商」,再不然就是接到那些有我行動電話號碼,但我不認識對方是誰的關切和質問電話。看著眼前的機櫃,心裡想著...你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接著,我想到一件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事。

(待)

2012/10/11 太陽哲齡

更多文章都在行雲流水IT人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14_Google不是萬能)
下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15_請跟系統談心事_下)
系列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1 06:54:08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1 07:00:21 檢舉

sunallen提到: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15_請跟系統談心事_上)

這也就是大部分工程師對於系統的熟悉度遠超過對家人熟悉度的原因無言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11 19:27:57 檢舉

臉紅臉紅...鐵大說的...我不認同毆飛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11 20:06:43 檢舉

我也不認同抗議
因為認同了,結婚企劃書就寫不出來了臉紅
太陽大~說好的結婚企劃書呢?敲碗敲碗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1 21:17:31 檢舉

敢問太陽大不認同的是哪一段?疑惑
0. 這也就是

  1. 大部分
  2. 工程師
  3. 對於系統的熟悉度
  4. 遠超過
  5. 對家人熟悉度
  6. 的原因
0
liurambo0911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1 08:45:56

汗
以前 這種"語言"不通的狀況都是丟給客服人員來當作客戶與工程師之間溝通橋樑
常常發生客戶所說的跟工程師根本就是外星語言
而客服人員就是負責當個翻譯官...........

0
louis1w
iT邦新手 3 級 ‧ 2012-10-11 09:22:27

這個問題我遇過
原本的備分與設定都對
直到 執行備份的行程以我的帳號為準 變成不具權限 設定內容也都對 改掉權限的人
問我 我也莫可奈何 請他直接將執行身分改成有權限的人就好 內改要改也隨他便

0
magician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10-11 10:20:51

sunallen提到:
有人稱這些「黑」色的「鍋」子為「壓力」,

我也莫名揹了不少壓力鍋~現在都快變成 龜仙人了肩膀好緊繃

0
sunrandy
iT邦新手 1 級 ‧ 2012-10-15 09:11:35

身為MIS,有時也會因無心之過讓廠商背浪費時間,比如第一時間,問題陳述的不清楚或誤導失神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