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5

窺看鐵人賽系列 第 3

人生、技術傻傻分不清

雖然鐵人賽裡區分人生組、技術組,但有些的技術組文章看似人生,有些人生組的文章看似技術。
最明顯的是 太陽大的文章,技術組的系列主題是「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一些內容有時會穿插著發生事情的對話;或者在描述一些相關事件時,好像是又在看個故事似的;是因為他把所要講的電腦技術或經驗時,會把什麼人什麼事的發生寫在裡面,所以技術文章,看起來像是人生組的文章。

多年前有本書令人深刻,叫做「小台哥笑談網路實作與管理」,也像是寫故事般地把人事物發生什麼情況描述出來,並把相關的技術議題寫進來。

最近也有一系列的「世界第一簡單資料庫」、「世界第一簡單經濟學」…等「世界第一簡單」的系列漫畫,在漫畫中以故事情境進行的方式把相關的知識介紹;看故事看似簡單,但知識本身是否真的簡單地能被學習吸收,可能不見得都那麼容易。

故事,幾乎人人都愛看故事,把道,或道理,或知識,夾在故事裡傳遞出來,真是要有理智和感性兼具者才做得到,一般人通常只偏一方。

另一個有著很可愛的頭像的大滿貫鐵人老將chiounan 第一天就毫不遲疑投入賽程,人生組的主題是「我與BASH的每一天」,每天介紹著Linux在CLI常會用到的工具,對他來說叫做人生,對大部分人而言,其實是該歸到技術組。

賽門大人生組的內容,有著故事有著情境,又夾雜著管理的議題,就令人想到高德拉特的企管小說,藉由故事中的事件,探討一些相關的議題,管理主題溶入技術組好像不是那麼適合,而溶入人生組,生動的經驗及圓融的處世,是藝術,比技術又更上一層,份量是相當可觀。

話說跨組的鐵人真是厲害,兩組都有報名的原有18個:

      2 chiounan
      2 chyi826
      2 clonn
      2 iamya
      2 kradark
      2 lyhcode
      2 markshu
      2 nestor
      2 oldstory
      2 pajace2001
      2 seanamph
      2 simon581923
      2 solofawu
      2 sunallen
      2 ted99tw
      2 thc
      2 timloo
      2 whc5678

但目前兩組都在持續進行中的有11個:

chiounan: 進行中,進行中
lyhcode: 進行中,進行中
markshu: 進行中,進行中
pajace2001: 進行中,進行中
seanamph: 進行中,進行中
simon581923: 進行中,進行中
sunallen: 進行中,進行中
ted99tw: 進行中,進行中
thc: 進行中,進行中
timloo: 進行中,進行中
whc5678: 進行中,進行中

願這些跨界鐵人們人生技術兩得意!


上一篇
如何看鐵人賽的文章?
下一篇
縱覽人生組
系列文
窺看鐵人賽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oolbox
iT邦新手 5 級 ‧ 2012-10-22 11:10:53

singernew提到:
而賽門大人生組的內容,有著故事有著情境,又夾雜著管理的議題,就令人想到高德拉特的企管小說

佩服!

Orz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